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小候鸟”入学凭居住证彰显教育公平

发稿时间:2016-07-13 17:18:13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国新办昨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就《关于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将随迁子女义务教育纳入城镇发展规划和财政保障范围,建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切实简化优化随迁子女入学流程和证明要求。要坚持以公办学校为主安排随迁子女就学,对于公办学校学位不足的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安排在普惠性民办学校就读。(7月13日 《北京晨报》)

   绝大多数外来务工人员外出打工,都希望子女能够接受良好教育。这不仅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心声,更是城镇化与教育现代化推进过程中不容忽视的关键环节。此次《意见》明确提出建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排除了“户口”这个入学“硬门槛”,将使随迁子女这个庞大的弱势群体享受更加公平的教育机会,推进中国教育改革向公平迈进。

   的确,有了顶层政策的支持,再加之从2016年春季开始,我国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将实现城乡统一,流动人口子女进城上学,“两免一补”和生均公用经费将随学生流动,即“钱随人走”,已为此次普惠入学政策提供了经济支持,不得不让人对“小候鸟”的未来“教育路”充满期待。

   然而“梦想是美好的,现实却是残酷的”,随迁子女大量流入给城市教育的承载能力带来诸多挑战,尽管教育经费问题已得以解决,但想让随迁子女真正和城里孩子享受到一样质量的教育,仍然困难重重。

   大城市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读数量倍增,配套学校和教育设施未能实现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基础教育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其中最大的难点在于公办学位的不足。随迁子女的流入每年都是成万人增加,可现在的问题是,钱有了,可根本来不及建学校、盖教学楼。尽管政府将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弥补公立学校不足的现状。但民办学校的教育质量却很难得到家长的认可,如何提高民办学校水平,让家长觉得上民办校也是一个选择,而不是被迫的无奈,也是当前急需解决的难题。

   此外,教师编制成为解决异地就学需求的关键。公办教师编制数难以增加,可学生越来越多,学校该怎么办?如果将增加的教学工作完全寄希望于临时聘用人员,又必将影响教育的质量。如何在现有公办学校编制约束政策不变的前提下,招聘到高质量的基础教育师资,这是让随迁子女享受教育公平亟需解决的问题。

   在当前转变经济增长模式的探索中,更需要创建一个人力资源强国保驾护航。加大对随迁子女教育增加财政投入和政策关注,破解现实难题,已成为其中的一项重要工作。每一个“小候鸟”都拥有享受公平教育的权利,待其羽翼丰满才可冲上云霄。(李志娟)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