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让特招农村生成追求教育公平“楔子”

发稿时间:2016-04-07 10: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陆续公布今年全国重点高校对农村学生的单独招生计划。截至6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9所在京重点高校已启动农村学生专项招生,录取优惠最高可降至一本线录取。(4月6日新华社)

  今年各重点高校针对农村学生的单独招生计划也较为“诱人”如清华大学优惠分值分为30至60分四档,考生最高可降分60分录取;获得北大 入选资格考生,在高考录取时最高可获降至当地一本线录取的优惠政策等等。对农村学生单独招生,也是落实教育部的高校自主招生向农村考生倾斜的要求,农村基础教育薄弱,城乡教育存在巨大的“鸿沟”,农村学生没有机会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应该能对他们有所弥补,重点高校对他们“降格以求”,是为了让他们有更多机会享受优质高等教育资源。

  2011年“我国高等教育公平问题研究”调查表明,中国重点大学农村学生比例自1990年代起不断滑落。北大农村学生所占比例从三成落至一成。清华2010级农村生源仅占17%。其原因在于高校更喜欢招收城市学生,很多高校就更为注重城市学生所掌握的一些特长,农村孩子吃苦耐劳的品性反倒被忽视。另外,现在教育资源分布不均,广大的农村地区教育资源贫乏, 农村学生面临起点上的不公平,农村学生输在了起跑线上。教育上的多重不公,让寒门子弟上升的渠道狭窄。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石,教育不公会加剧阶层间的断裂,让社会阶层不能正常流动,从而出现社会两极分化,加剧阶层间的矛盾与冲突,埋下社会安全隐患。

  特招农村考生,能改变万千农村学子的命运,当市县一级中学的学生上重点大学的比例慢慢提升,也反过来刺激一些本来已流失到省城重点中学的优质生源“回归”,进而让市县中学的竞争力开始回升。这是一种可喜的现象。不过针对农村学生的单独招生计划规定,招生计划不少于学校本科招生规模的2%,对此还可以适当提高单独招生比例,让更多优秀的农村学生能通过单独招生进行理想的重点高校。

  在加大针对农村贫困地区的专项计划,努力提高农村学子上重点大学比例的同时,更应该从根本上改变农村地区教育资源薄弱的现状。目前仍有诸多因素掣肘着农村学子与城市学生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城乡教育鸿沟仍然较大。

  另外,也要建立健全相关监督制度,对特招权力予以制约,严格管理,让特招变得公开透明,不能变成了学校一家说了算。让特招农村考生成追求教育公平的“楔子”,当祛除了教育腐败可能,学校也越来越重视招收农村考生,也能有望起到促进全社会重视农村教育的作用,让公共财政多向农村教育倾斜,教育公平将变得更为可期,城乡教育鸿沟也才有希望被逐渐填平。(戴先任)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