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以全球治理观推动命运共同体建设

发稿时间:2018-06-14 14:17:00 作者:罗瑞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凝聚青春力量 讲好上合故事”系列评论之五

  

  6月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李学仁 摄

  团结就是力量、和平弥足珍贵,人类命运共同体之路符合各国共同发展利益,需要各国携手推进。习近平主席在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我们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不断改革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推动各国携手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为站在新起点的上合组织发展指明了方向,赢得各方人士的广泛认同和积极评价。

  17年来,上合组织由小到大,稳步前进,成为世界上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合作组织,成员国的经济和人口总量分别约占全球的20%和40%。上海合作组织拥有4个观察员国、6个对话伙伴,并同联合国等国际和地区组织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已经成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当今世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不断涌现,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不断有新的表现······面对全球严峻挑战,只靠少数力量,只靠一两个国家难以应对,必须团结起来、联合起来,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根据国际法准则和基本原则维护各个国家的利益。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由此,改革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显得尤为重要。

  近年来,习近平主席在国际舞台上不断发出全球治理的倡议,特别是“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重要理念。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基于中国历史、中国智慧和中国现代化经验,同时也是具有真正普遍意义的全球治理理念。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全球治理绝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数代人的共同努力,更需要青年贡献青春力量。

  每当重大活动,包括“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博鳌亚洲论坛以及上合组织等举行的各种活动和会议,到处都可以看到青年人的身影。那些作为引导员、讲解员又或是翻译员的青年志愿者,那些在涉及青年主题分论坛上自信而坚定的演讲,那些在大型活动幕后协调沟通各种复杂工作、处理急难险重任务的青年人······这些都是他们参与全球治理的最直接证明,他们不仅是具体事务的参与者,还是国与国之间的青年友好使者,他们在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奉献着青春力量。

  对于广大的青年人来说,首先要更多地了解和熟知当代世界的发展形势,认识到自身在参与全球治理中的责任。其次,作为当代青年要练就高强本领,让自身有能力参与到更具挑战的全球治理进程中。在气候变化、生态问题、扶贫脱贫等全球治理各领域,在不断改革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我们需要培养更多熟悉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了解我国国情、具有全球视野、熟练运用外语、通晓国际规则、精通国际谈判的专业人才,每位有志青年都可以有所作为、有所贡献。

  “未来3年,中方愿利用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等平台,为各方培训2000名执法人员,强化执法能力建设”,“未来3年,中方将为各成员国提供3000个人力资源开发培训名额,增强民众对上海合作组织大家庭的了解和认同”,“中方将在上海合作组织银行联合体框架内设立300亿元人民币等值专项贷款”等等,一项项扎实有效的重大举措,鲜明彰显着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和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进程中的真正担当。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治理观,为“上海精神”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不断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事业为广大青年提供了重要舞台,包括各成员国青年在内的全世界青年共同生活在地球村,应有所为、有大作为,在积极参与的过程中坚守使命担当、不断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罗瑞明)

  “凝聚青春力量 讲好上合故事”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用青春力量筑好上合发展的安全基石

  二、中青网评:以上海精神共扬青春上合的合作风帆

  三、中青网评:用发展创造上合更加光明的美好未来

  四、中青网评:以青春朝气争做上合文明交流促进者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