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以青春朝气争做上合文明交流促进者

发稿时间:2018-06-12 14:38: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凝聚青春力量 讲好上合故事”系列评论之四

  6月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李学仁 摄

  6月15日是上合组织17岁生日。上合已进入“青春期”,年轻象征着风华正茂、朝气蓬勃,更意味着较大的上升空间和较快的成长速度。上合更需要成员国青年积极参与其中,上合青年要以青春朝气争做文明交流促进者。

  习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上强调:“我们要树立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

  在全球化背景下,增强文明间的对话,建立国际文明新秩序,是世界文明多样化发展的必然趋势,而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是实现全球化背景下跨文明交流的基石。

  树立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进行跨文明交流,青年是当之无愧的使者。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活力,青年不仅对外部世界有着强烈的好奇心和认知欲,也渴望进行更多的直接交流、亲身体验,并在这样一个过程中分享自己的经历、感受和体会。青年是未来的建设者,更是各国人民友谊和文明的传承者。

  在历史长河中,有许多青年成为友好使者,张骞出使西域、玄奘西行、郑和下西洋等等,他们用脚步丈量青春、用青春书写历史,为各民族文明交流架起了一座座友谊桥梁,让丝路上的友好交往事业薪火相传。

  青年先行者充当文明交流使者的故事延续至今,如今当代继承者又谱写了新的传奇。在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指引下,文明交流之花绽放出更加夺目的光芒。

  眼下,在世界文明多样化的色彩斑斓面前,青年情趣相近、意气相投,最容易结下纯真的友谊,形成情感共鸣和思想共识。如果说“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国家友好的根基在民众的话,那么“国之交”的希望则在于青年,“民相亲”则始于青年交流。打开青年的一扇扇心灵之窗,让友谊穿越历史长河、冲破关山阻隔,历久弥坚。

  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交流可以实现彼此沟通了解。在上合组织搭建的合作平台上,越来越多的年轻身影活跃其中,青年交流成为上合组织人文合作的重要内容。比如,自2016年起,“上海合作组织青年交流营”将连续五年在中国举办;2017年4月,上合组织成员国青年联盟在北京成立;到2018年前中国完成成员国2000名中小学生举办夏令营活动。这些频繁而有趣的活动,增进了上合青年的友谊,也增进了彼此文明的交往交流交融。

  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世界不同文明之间虽有冲突,但恐怖只能增加仇恨,战争只能消灭肉体,文明是植根于人类基因的瑰宝。历经数千年的沉淀和升华,如今多元文明的格局已经形成,风采各异的世界文明比肩而立,和谐共荣,相互辉映。这其中,上合青年也注入了时代进步力量,用不同的语言共唱同一首歌、用不同的爱好表达同一种追求、用不同的信仰诠释同一种美好。

  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大千世界、文明浩渺,没有一种文明天生优越,只有共存相容,才能相映成趣,绚丽互补。从上合峰会上的青年志愿者到青年外交官,从上合大学里的莘莘学子到上合青年营中的年轻精英,从智库交流中的青年学者到媒体峰会上的青年记者,上合组织每一项活动的舞台上都活跃着青春身影,他们代表着不同的文明,彼此平等、相互尊重,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

  青年朝气蓬勃,被认为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青年人认可、愿意传承和践行的理念,未来才更有发展壮大的希望。我们有理由坚信,上合青年一定能以青春朝气扮靓文明交流促进者的身份,让不同文明的上合成员国共同弘扬“上海精神”,齐心协力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为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而接续奋斗。(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凝聚青春力量 讲好上合故事”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用青春力量筑好上合发展的安全基石

  二、中青网评:以上海精神共扬青春上合的合作风帆

  三、中青网评:用发展创造上合更加光明的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