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用发展创造上合更加光明的美好未来

发稿时间:2018-06-11 09:55: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凝聚青春力量 讲好上合故事”系列评论之三

  

  6月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丁林 摄

  历史的脚本里,总在赓续着人类不断发展进步的新篇章。在关键节点所迸发出的铿锵之言,必将指引着世界发展的新未来。

  “我们要提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观,实现各国经济社会协同进步,解决发展不平衡带来的问题,缩小发展差距,促进共同繁荣。”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用“发展”做关键词,宣示了中国的信心,更彰显了上合的格局。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

  “发展”两个字看似简单,却是把所有国家与地区的前途命运维系于斯,其本身就是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的充分诠释。上合组织作为国际关系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经过17年的携手共进,现已成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上合组织多个国家的领导人汇聚在黄海之滨的青岛,共商发展大计,这对于世界的发展、对于人类的未来而言,无疑会产生重要影响。

  在“发展”的支点上,一个同心圆的画大,已是清晰可见。作为上合创始成员国,中国一以贯之地践行着“发展”这个全人类福祉的最大公约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我们宣示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应该以此为新起点,共同走出一条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发展之路,努力实现各国共同发展。”这个在世界东方耸起的“发展极”,把发展作为改革的新机遇、变革的新动力,也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博大胸襟,欢迎各国搭上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这样的理念气质,与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高度契合。

  上合组织前秘书长梅津采夫曾说:“如果把上合组织比喻为一幅美丽画卷,中国就是其中最亮丽的色彩。”这句话,有其特定的时代背景。上合组织迎来了17岁的风华正茂,也迎来了任何青春都会碰到的“成长的烦恼”。当今,世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不断有新的表现,“黑天鹅”飞舞、“灰犀牛”散步,让一些发展中国家防不胜防,上合组织的成员国,也概莫能外。

  对各国人民而言,发展寄托着生存和希望,象征着尊严和权利。

  波谲诡异的风云变幻之下,中国号巨轮在涉过险滩、渡过激流之际,更为上合组织发展注入强劲的前行动力——用共商共建共享做大青春上合的发展成果,用“一带一路”建设等支撑起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发展愿景。这既是一揽子问题的解决方案,更是“文明型国家”崛起之后的应有担当。

  取人心所向,谋发展之实。

  习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上,就强调:“我们要促进发展战略对接,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地区贸易便利化进程,加紧落实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等合作文件。”正是中国以现实为牵引、以问题为导向,才能在发展的过程中笃定方向、解决问题,才能把正值青春期的上合稳稳地带进螺旋向上的发展大趋势。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共商共建共享的上合发展理念,顺应了潮流,把握了机遇,厚植了优势。唯有把发展的成果做大,红利的“蛋糕”才能分好,在这样的勠力同行中,青年人才必定位列“第一矩阵”。

  在青岛,我们也听到更多的上合“青年声”——俄罗斯青年纳然希望将中国的电子商务带回本国,塔吉克斯坦的留学生多多夫希望未来中塔两国在IT方面加强合作,来自哈萨克斯坦的阳阿力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中的合作给家乡带来不少利好……共商共建共享的发展理念框架之下,上合青年们从容自信地勾勒蓝图、憧憬未来。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上合发展的宏大叙事,让各国青年们得以开启人生崭新航道,更就此认真地思考整个国家以及人类未来发展的走向。这样的图景,正是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强则人类强的最佳写照。上合以发展之名播下的种子,定能开花结果、繁华一路,定能创造更加光明的美好未来。(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凝聚青春力量 讲好上合故事”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用青春力量筑好上合发展的安全基石

二、中青网评:以上海精神共扬青春上合的合作风帆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