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用青春力量筑好上合发展的安全基石

发稿时间:2018-06-09 09:09:00 作者:罗瑞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凝聚青春力量 讲好上合故事”系列评论之一

  

(图片来源:新华网)

  “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安全稳定是第一位的,没有安全稳定就谈不上合作,更谈不上发展。上合组织走过17年的历史进程,始终用安全保驾护航,营造了一个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构筑牢固的安全防线需要各成员国共同努力,更需要青春力量进行浇固,青年是上合组织安全的护卫者,为上合组织的发展奠定了牢固的安全基石。

  任何一个领域,想要不断发展、不断进步,都需要不断输入新鲜血液,都需要始终重视青年,也都需要发挥青年的智慧和力量。青年是世界的未来,是上合组织的希望。上合组织成立以来,对青年尤为重视。如2009年5月,上海合作组织青年委员会成立,开展了青年领袖论坛、大学生艺术节等形式多样的青年文化交流活动;2017年8月,由全国青联主办的第二届“上海合作组织青年交流营”在上海启动,来自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印度、巴基斯坦、白俄罗斯、伊朗、阿富汗和蒙古的约200名青年代表参加。尤其是在反恐演习和网络反恐方面,上合组织成员国青年唱主角、打头阵,用娴熟的技术、过硬的本领,取得了一次次的胜利。上合组织越来越强,青年在其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在未来上合组织的发展中,青年仍然是一支强大的生力军。

  2001年6月15日,上合组织签署《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并且一直是各成员国之间密切合作的优先方向,始终把打击“三股势力”作为重要使命。上合组织成立17年来,在打击“三股势力”方面取得了重大的成就:在成员国的共同努力下,2013年至2017年,上合组织成员国有关机构共制止600多起具有恐怖主义性质的犯罪活动,摧毁500多个武装分子培训基地,抓获2000多名国际恐怖组织成员。在斗争中,不少青年毫不畏惧、挺身而出,敢于斗争、勇于斗争,用青春维护国家安全、维护地区稳定。在战斗第一线,上合组织的青年始终表现出英勇顽强、不怕流血牺牲的英雄气概,用青春和热血作出了重大贡献。

  随着科技的进步、信息化的发展,恐怖分子利用互联网的隐蔽、普及等特性,隐藏其中,将网络开辟为其“第二战场”。为有效进行网络反恐,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在应对网络恐怖威胁方面建立了协作机制。如在拓展合作领域方面,中国在厦门主办了两次上合组织网络反恐联合演习,以网络为战场反击恐怖主义,维护各成员国信息空间安全,强化打击网络恐怖主义的协调行动能力。2016年至2017年,成员国共屏蔽10万多家网站,这些网站共登载400多万条宣扬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信息。

  互联网时代,没有网络安全环境,就没有安全发展。青年接受新生事物快,反应能力强,是维护网络安全、促进共同发展的有生力量,必将继续发挥更大作用。

  扩员之后,上海合作组织安全合作潜力更大,肩负的责任更重,承载着地区各国人民和国际社会更多期待。上合组织能够做到相互帮助、互相支持,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维护安全的目标是共同的,成员国在共同的安全环境下,求同存异促和平、凝心聚力谋发展。

  17年来,上合组织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成为具有广泛影响的综合性区域组织。成员国全面推进各领域合作,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积极发挥建设性作用,树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

  一直以来,青年在维护上合组织安全方面作奉献、当英雄,不断用青春力量筑就上合组织发展安全基石。青岛峰会将成为上合组织发展史新的里程碑,反恐、安全将摆到更为重要的位置,青年们必将会把这块基石奠定的更为牢固。(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罗瑞明)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