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乡愁在心,追梦有恒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7-02-12 07:5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邓海建

 (资料图)

  月上柳梢,花市灯如昼。

  网友说,“没有花灯,你可能过了一个假元宵节”。不管有灯没灯,当元宵节的主题从手机APP上翻过去,你是真真切切过完了一整个鸡年春节。俗话说得好,“十五过完,年才算圆。”

  年年岁岁,岁岁年年。大数据呈现了2017年春节的点滴变化:比如春节期间分别有超过1000万人离开北京、上海,一线城市交通拥堵缓解30%;春节刷卡消费额同比增长48%,银联卡境外交易同比增长40%;国家邮政局发布的数据显示,鸡年春节期间全国快递企业累计完成业务量1375万件,较去年同期增长19.86%……快与慢的变奏,新与旧的更迭,日子总在向好,征程总会顺遂。

  这一年,越来越多的人离开了家,越来越多的人在春节往家里赶。变化的是时代的台阶,不变的是传统的根脉。中国人的春节,就是一场乡愁的浩荡抒情,虽天南地北、千姿百态,却荡气回肠、入骨入髓。

  在十数亿华人的心里,“年”大概早不复是一个传说中的小怪兽,亦不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大日子,而更像是张扬家国情怀、凝聚家风共识、承续文明传统的“洗礼日”。不久前,英国BBC打造了一部良心巨制:《中国春节》。几名老外主持人从哈尔滨到香港、从都市到乡村,走心费力地向世界真实展示了中国人的春节。在光影之间、在镜头之中,你会深切感受到“中华民族集体创造了一整套极其密集和丰富的年文化”。除夕了,过年了,那些氤氲在民风民俗之间,宛若全世界华人联系中华文明母体精神脐带的力量,升腾起浩然奔腾的家国情怀。人在家中,家在国中,国在心中。

  一方面,在年节的洗礼中,国与家的凝聚力在增强。从精神共同体到命运共同体,惟有在共同的价值认同与文化自信中,才能真正做到“上下同欲者胜”,才能在新长征路上撸起袖子加油干。另一方面,在过年的仪轨里,观照与思考让人回归灵魂本位。费孝通先生在《乡土中国》里有一段精辟的阐释:中国乡村秩序是从血缘关系和地缘关系开始的。此后时空流转,纵使百转千回,讨生活也好、讨理想也罢,走出去的中国人,还是会被故土的浓烈情思所牵绊。这就是千丝万缕的“乡愁”。有了这份乡愁,才有了“全球覆盖范围最广的电视节目”——春晚;才有了“地球上最大规模的人口迁徙”——春运……才有了“有钱没钱、回家过年”的执念,才有了“常回家看看、时间去哪儿了”的思忖,才有了对时间与时代的哲学思辨,才有了对家庭与社会的价值皈依。

  这,就是中国人的“年”。

  一年之计,在于春。过年的意义,除了慰藉乡愁、聊表孝心,更重要的,恐怕还有为一年之计而充电蓄能。节日总是短暂的,奋斗才是长久的。在春节假期的蛰伏休憩之后,精神狂欢之后,是情绪饱满地迎着春风上路。有了家庭的馨暖与期盼,美好愿景更有奔头;有了民族的共识与祝愿,辽阔梦想更有指望。

  一程风雪一程暖,一城山水一程光。从除夕到元宵——年,过去了,春天扑面而来,节日里的情怀与感触,节日里的誓言与坚守,在接下来的平凡日子,也许终会绽放成最踏实、最持久的光与亮——乡愁在心,追梦有恒。(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邓海建)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