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秋邀月:淡淡乡愁共月明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09-15 07:4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晓伟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等一轮皓月升起,打一壶新酒,置一盘月饼,在他乡打拼的游子们,一起把和着漂泊在外的酸甜苦辣的乡愁,托付给皎皎的明月,托付给秋风,寄送给遥远的故乡和亲人。

  中秋思乡,是不同历史时空下中国人共同的情结。“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一轮明月,一个佳节,见证着几千年来中国人的悲欢离合。曾经中秋,战乱不休,妻离子散,杜甫感慨“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被流放江州,物是人非,白居易喟叹“西北望乡何处是,东南见月几回圆”;曾经月下,与兄弟7年未见,苏轼长吟“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佳令随人至,明月傍云生。故里鸿音绝,妻儿信未通”“故乡的歌是一支清远的笛,总在有月亮的晚上响起”,时光流转,千年之后,中国人对中秋的情思、对故乡的眷恋,一如古人般缱绻情深。

  那轮明月,永远是游子们的精神寄托。古时,没有公路、铁路,没有电话、互联网,于那些离乡做官、经商、求学的游子们而言,距离是难以解决的难题,思乡是无法排解的愁绪。现今,游子出门或求学、或追梦,很多人甚至走出了国门,去了遥远的异国他乡。虽然科技进步,“咫尺天涯”早已是“天涯咫尺”,但在青春奋斗的日子里,他们也默默地承受着那份“独在异乡为异客”的孤独,独自抚平在社会上摸爬滚打的伤痕。中秋月明,故乡,依旧是那最温情的家园;亲人,永远是最宁静的港湾。

  不同于传统的乡土中国,现代社会人的流动性大大增强,数以千万、数以亿计的游子离开了家乡,来到了城市、来到了远方。“细数十年事,十处过中秋”“离别一何久,七度过中秋”,每个青年人都成了一尾小鱼、一叶浮萍,在茫茫的大海里漂泊……“聚少离多”成为了现代社会的亲情的常态,正如一首知名的歌曲所吟唱,如今我对自己故乡,像来往匆匆的过客。中秋佳节本是回归故乡、亲人团圆的日子,但终究败给现实的无奈,难敌人世的变幻。

  然而,“唯愿当歌对酒时,月光长照金樽里”。男儿志在四方,复兴中的中国呼唤青年人放下“小确幸”,共同筑就属于国家的、民族的,也属于个人和家庭的中国梦。难以成全的亲情,当化为青春奋斗的动力;难以消解的思念,要激发出创新创业的信念。如此,才能不负少年游的雄心壮志,不负亲情所付出的牺牲。

  “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中秋是新谷清香,是瓜果丰收,是桂花静落,是我们远离了的家乡和土地,是我们不能膝下尽孝的双亲。中秋思乡,是不忘我们的根,不忘来时的路和最初的梦想。“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带着永恒的思念和亲人的祝福,青年游子们要奔向梦想的远方。(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李晓伟)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