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曹德旺屡居头条彰显企业之尊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7-01-19 08:0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杨丽

  因曹德旺赴美建厂引发的企业税负讨论还在继续。舆论风暴中,曹德旺是焦点,但这样的税负经济困惑,恰与中国千千万万的民营企业,与经济发展的总态势都息息相关。

  对曹德旺,大众并不陌生。不论是彻底改变中国汽车玻璃市场100%依赖进口的历史,还是登陆国内A股、引入独立董事,或是费时五年时间打赢震惊世界的反倾销案,曹德旺以及他领导下的福耀在几十年间都屡屡居于社会关注的头条。作为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典型代表,社会对曹德旺的关注,也是对他身后的整个中国民营企业前途命运的关注。

  民营企业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不可或缺,没有企业就没有现代中国的繁荣。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民营经济实现了飞跃式发展,成为支撑中国发展的基础性力量。在金融危机的困局当中,中国民营企业家加快转型升级,积极稳妥布局,显示出蓬勃生机和强劲活力。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民营经济也功不可没。

  而曹德旺引发的企业的税负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全民都关注的焦点。舆论聚焦的企业税负痛苦,虽有历史原因,但跟现今经济下行的重压也不无关系。事实上,政府早已意识到企业被税费所累,降成本也早已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任务之一。

  于细微处见精神,一枝一叶总关情。在去年民建、工商联界联组会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重申,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为减少重复征税和企业社保费用负担,去年5月1日以来,国务院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增值税,并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费率和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财政部预计营改增全年能够达到5000亿元的减税目标,而降低社保费也能每年为企业减负1000多亿元。7月份,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首次提出的“降低宏观税负”,被认为是财税战略的重大调整。另外,政府还清理规范政府性基金收费项目,扩大1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免征范围,并两次下调电价来降低企业成本负担。新年伊始,为企业减税减负的信号更加强烈。无论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是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均将着力振兴实体经济作为2017年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而李克强总理不仅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明确2017年继续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在1月13日的座谈会上也表示:今年要在降低收费等非税负担方面让企业有切身感受,国务院要对此开展督查。总书记的讲话以及这些政策都是在给企业家吃定心丸,助力企业在经济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让企业家信心满满、如鱼得水,财富才能更多地创造出来。

  重视企业,是国家一贯的方针政策,曹德旺屡居头条更彰显企业之尊。在经济脱实向虚的大环境中,像曹德旺这样的一批投身制造业的企业家,坚守信誉和信念,在不断地为社会创新、创效,为推动社会发展作出贡献。下行压力下,企业是帮助市场摆脱困境的有力推手,给企业减税减负,是为市场增加更多活力,也是为中国增添更多动力。政府乃至全社会与企业携手并肩共度时艰,这既应是共识,也应是行动。(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杨丽)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