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阿里不能因为道歉而逃避惩罚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7-01-13 07:5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资料图)

  近日,阿里官方推特出现严重错误:在马云和特朗普会面后发表的一条推文中,配图的中国地图并不是标准的中国地图,缺少了台湾岛及附属岛屿、南海诸岛等部分版图。舆论顿时一片哗然。随即,阿里官方微博、推特同步发表声明,承认“犯了一个低级失误”,并就“问题地图”事件致歉。

  尽管阿里官推已经更换了正确的地图,但其恶劣影响已经难以挽回。就在今年7月抵制南海仲裁时,我们万众一心高呼“中国,一点都不能少!”然而此刻,在这张错误的地图里,我们坚决保卫的领土却一起不见了踪影。如此低的政治觉悟和责任心,难以配得上阿里在国内地位以及国际影响力。更让人遗憾的是,这样一张存在严重错误的地图发在了其官方推特上,将错误信息传给了美国乃至全世界的普通网民、企业及政界人士,并且是在马云与美国候任总统会面这种特殊时间节点上,这不仅是对我国国家利益的严重损害,也是对我们民族感情的严重伤害。

  阿里方面将失误归咎于审核不严谨,并且进行道歉,这显示了其认错的态度。然而,这样的失误不是道歉就能撇清责任的,任何行为都必须接受价值观以及法律上的衡量和裁决。尽管这个错误并非主观故意,但是其客观影响已经造成。《国家安全法》第十一条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人民团体、企业事业组织和其他社会组织,都有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和义务;第七十七条规定,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有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第十五条也明确规定,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不得制作、复制、发布、传播危害国家安全,破坏国家统一,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的内容。发表官方推特是一种企业行为,也是一种信息制作发布行为,阿里官推的错误已经涉嫌违反相关法律法规,法律应该示以必要的惩戒。

  近年来,错误地图这种低级失误一再出现,挑战公众的底线。2015年1月,国内某知名科技公司在国外发布会上所用地图错把中国藏南地区标成印度的领土。此事一出引发了广大网友的愤怒。2011年,某国际知名电子科技公司在上海举办新品发布会时,现场展示的中国地图并未标识海南岛和台湾地区,而东北、新疆和西藏等区域的处理也存在问题,引发了舆论沸腾……“错误地图”事件一再发生,很大原因要归于法律失之于松甚至缺位。出了错误道歉了事已经成为一种套路,已经无法再形成警示效应。这样的情况下,法律的戒尺应该被拿出来。

  阿里不能因为道歉而逃避惩罚。企业的责任感不仅是其对待社会的态度,是其文明发展的标志,更是企业长久生存必须承担的使命。企业需从教育、规范入手,把树立“企业责任心”培育成根深蒂固的企业文化;法律需从严肃问责抓起,确保惩戒不缺位,为承担社会责任树起底线,才能杜绝类似的错误再犯。(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