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阿里开除几个人,咋就成了中秋热闻?

发稿时间:2016-09-18 09: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秋节是小朋友眼里的月饼节,月饼节里,有人因为在单位抢月饼不守规矩玩作弊给开除了。这事情原本很小,但因为开除员工的是大公司阿里巴巴,所以疯狂刷屏了。

  很多人为此打抱不平,认为不就是一个单位内部秒杀月饼的活动嘛,本来应该开开心心的,写个代码“秒到”133盒月饼,能值多少钱?又不涉及对外,又不是淘宝商家搞的秒杀活动,又不涉及普通消费者利益。

  必须强调的一点是,这五个人不是普通的淘宝小二,他们来自阿里的安全部和阿里云安全团队。安全部门是干嘛的?阿里请这些人来,是要对付黑灰产的,是要反击“黄牛”的,这些人却自己首先充当了技术“黄牛”。

  当然,有评论并不这么看,他们认为这几位被开除的程序员做的事很geek(狂热的科技和电子爱好者,黑客的爱称),有海盗精神,是白帽子。拜托,你是阿里的员工,你得遵守企业的规章,你不是什么海盗,也不是什么白帽子,你这就是玩猫腻作弊,纯粹为了一己私利,有那么高大上吗?

  是,133盒月饼,相比阿里给的工资,应该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确乎是小事;但是,公司里抢几盒月饼而已,都要专门写代码作弊,更大的诱惑面前,他们确定能够抵制得住?这样的人谈得上有诚信,做事会有原则有底线?

  还有人说,以前没有这方面的规定,至少应该有“下不为例”的机会。天哪,别把自己当小学生了,成年人就该有成年人的样子。如果阿里这次选择了姑息养奸,选择了对内部人的宽容,你觉得这些员工会受到感化,其他员工会引以为戒吗?不,他们会觉得这就是一桩小事,并不涉及底线原则。

  所以,哪怕纯粹是从企业管理的角度说,开除也是很有必要的,就像任何企业,都会开除偷东西的保安。去年,脸书公司(Facebook)一名华裔员工被开除,原因是这名员工带人参观公司,在公司食堂蹭饭,借此每人收费20美元。事件出来,诸如央广财经之类媒体,一致谴责了这位华裔员工太丢人;可当开除员工的轮到阿里,这些媒体的调调立马就变了。

  真是好奇怪,媒体单位开除人的事情天天有,尤其是在当下传统媒体日子不好过的情况下,这难道不会“寒了员工的心”吗?是不是也该拿给全国人民来讨论一下?开除有问题的员工,是企业不容置疑的权利,企业自有企业的处理原则。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企业最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试想一下,这次阿里安全部门员工,要不是在内部秒杀活动中搞鬼,而是和普通消费者玩这一套,哪怕秒杀的不是月饼而是月饼盒,媒体会怎么说?企业损失的,会是开除几个员工所能比拟的吗?企业都完蛋了,是不是更会“寒了员工的心”?

  Facebook开除带人蹭饭员工,没听说硅谷其他企业迅速伸出橄榄枝,但是阿里开除几个违规的同学,居然有多家互联网公司公开邀请发简历。尤其是一家专门做安全的公司,打着“企业文化很重要”的名义,无底线地蹭热门新闻。我立马就把手机里的某某0手机卫士给卸载了,我无法想象这样公开鼓励监守自盗的所谓企业文化,能够带给用户真正的安全。

  明明不是月饼的问题,非要定义成抢月饼事件;明明不是极客的话题,非要扯什么侠盗精神;明明是企业内部的事情,非要质疑成公共热门事件;明明是别的企业的事情,其他企业非要插上一脚,真够乱的。(舒圣祥)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