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维护共同祖产就是民族大义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07-13 09:4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南海诸岛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一寸也不能丢。海峡两岸的中国人都有责任、有义务共同维护好中华民族的祖产。南海仲裁案所谓“裁决结果”公布后,台湾各方12日晚间纷纷表达“完全不能接受”的立场。中华民族在外敌环伺之时,达成了空前一致。

  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遭遇了太多的苦难,最痛彻心扉的,是割地裂土和主权丧失。多少次,皇帝到太庙痛哭,军民浴血奋战,但当时衰落的中国,难挡列强的坚船利炮。

  正因为此,不屈服的优秀中华儿女进行各种尝试,试图守住祖先留给我们的土地和海疆。我们一度建成过强大的海军,但甲午一战灰飞烟灭。至今,我们的海军战士还会在黄海祭奠,就是要告慰先烈,我们不会再失寸土!

  丢失土地,是中华民族的痛点。从1840年直至抗战胜利,中华大地“一寸山河一寸血”!如今在许多时节,两岸会同时开展祭奠活动。先辈流血牺牲守住的土地,我们决不能再丧失一寸。所以,任何人要侵犯中国的主权和相关权益,中国人民都不会答应——两岸都是中国人,寸土不让,是首要的民族大义!

  南海仲裁案是一出反华闹剧,阿基诺三世治下的菲律宾充当傀儡台上主演、美国幕后操纵、日本聒噪当托。南海诸岛属于中国。我们有着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无须再作证明。非法行为不产生权利,在所有中华儿女那里,仲裁都是废纸一张。

  这场闹剧本质上是若干别有用心者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安排的一个绊子。这未免小儿科。新中国尚在襁褓中时,中国军队就和所谓的“联合国军”有过硬碰硬。领土和主权高于一切,今天我们不怕再试一试。最穷的时候,我们造出了两弹一星,今天我们更能做到!

  中华民族向来不具侵略性。任何人妄图侵犯中国的主权和相关权益,中国人民都不会答应。中国在南海采取的有关行动,是维护自身领土主权的正当反应。九段线是祖产,每个中华儿女包括海峡对岸,都应该一起来维护好,这是中华民族的核心利益。

  中国对核心利益寸土不让,同时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以维护世界和平为终极目标。中国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两岸同声,是对妄图阻挠中华民族复兴者的反击。

  中国遭遇过列强无数次入侵,在梭镖大刀的时代,都没有屈服过,更不用说我们在中国梦的引领下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寸土不让是最大的民族大义,不管南海风云如何变幻,中国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海洋权益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