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机制之新 方可聚才

发稿时间:2016-07-13 14:5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人才是关键。而要引才、聚才,让人才发挥作用,则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创造良好环境、提供优质服务、营造创新生态体系,为一切有志成才的人提供创业发展的机遇和平台。浙江省《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支持人才创业创新的意见》5个方面25条举措的出台及时而有必要。

  邦之兴,得由人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一语中的。当前国家改革处于攻坚期、深水区,在新常态下转变经济方式的有效方式,就需要以科技为支撑和指引,以人才为载体。从“两弹一星”,到杂交水稻,再到神舟、天宫、高铁,任何一个社会的发展,民族的进步,时代的飞跃,都离不开人才这一不竭动力。做好党管人才工作,首先应有爱才之心,真诚关心人才,鼓励创新;其次应有包容之心,切忌以瑕掩瑜、以偏概全,要宽容失败、用其所长、避其之短。如此,使各方面人才各得其所、尽展其才。

  周公吐哺,筑台纳贤。人才向来是决定民族兴亡、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周公一沐三握发、一饭三吐哺,犹恐失天下之士,他的求贤若渴、礼贤下士,为招揽人才终日操劳的形象,最终成为为政典范。习总书记与贾大山深夜长谈,俯身让对方踩肩翻墙更成为政坛佳话。领导干部就应有这样的服务心,转变角色定位,甘做人才的“服务员”;多兴成才之事、多解人才之忧,当好人才的“后勤部长”,为人才安心工作、潜心钻研营造良好环境和条件。一方面增强人性化管理,营造尊重知识、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搭建创业的平台,重视人才生态链的形成与发展,为人才资源作用的充分发挥提供广阔的空间。

  栽好梧桐树,自有凤凰来。广大人才工作者,应以事业聚集人才,用实践造就人才,用机制激励人才,用法制保障人才,逐渐规范与完善人才的引进、培育、选拔、流动、保障和激励机制。各职能部门应深入研究制定政策,简政放权,消除各种有形无形的栅栏,打破各种院内院外的藩篱,引导创新血液在全社会流动,形成全社会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风气。位卑未敢忘忧国。作为人才,应该具有时代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树立志向,自我激励,实现价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魏朝阳)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