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新工业革命呼唤青年生力军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06-27 07:5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蔡恩泽

  昨天开幕的2016夏季达沃斯论坛,其主题“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力量”别开生面,涵义很深,试图针对近年来在信息、生物、材料技术等方面发生的变化,诠释科技力量便利人类生活的神奇现象,从中发掘工业转型催生经济增长新动能的内在逻辑,让供给侧改革成为市场主旋律。

  由华尔街引发的债务危机演变成的一场世界性金融危机已历时8年,眼下虽是强弩之末,但阴云不散。全球经济复苏依然缓慢,正躁动地等待新的生产力、新的动能来改变窘迫的现状。这种新的生产力、新的动能以便利生活为特点,适应现代人傻瓜式体验、碎片化获取、快捷式拥有的生活节奏,激发潜在的消费购买力,撬动经济增长。

  目前似乎还没有哪种新的产业能够把逐渐回落的GDP迅速拉动起来,但是,在大家四处忙碌寻觅新增长点的时候,深刻的变化却也在静悄悄地发生着。全球经济正在挟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展开新一轮竞赛,无论最终落花谁家,捷足先登,工业转型都是打破沉闷的经济格局的关键所在,是四两拨千斤的杠杆支点。

  第四次工业革命正乘势而起,这是以互联网产业化、工业智能化、市场一体化为代表,以人工智能、清洁能源、虚拟现实技术、量子信息技术为主的全新技术革命。

  在工业革命4.0版本的推动下,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材料技术不断推进,微信、支付宝降低了交流和支付成本,跨境电商减少了贸易中间环节、增加了贸易量,新材料的广泛应用减少了对不可再生原料的依赖。这些都让生产成本大幅下降,人类生活也更加便利更加美好。

  这其中工业转型的力量功不可没。传统工业曾创造辉煌,但围着GDP转,追求产值,特别是煤炭、钢铁等加工工业不但耗费巨大资源,而且污染环境。而当下的工业转型,主要体现在现在已经不是唯GDP的时代,取而代之的是可持续的经济新动力,是以长远的眼光看待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现在中国经济体量很大,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是我们的软肋也很明显,科技含量、技术层面、科技创新,特别是重大科技关键设备的成果还是“阿喀琉斯之踵”。我们能把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送上太空,但我们的消费品制造却很粗糙,科技含量很低,所以国人争着从海外背回马桶盖、电饭煲,这是一种难以言状的尴尬。

  在这样的情势下,供给侧改革成为工业革命4.0+生活便利化的催化剂,提升消费品的品质已是大势所趋。新兴的消费产品都是侧重环保、侧重方便、侧重人性化占有。消费是最终需求,促进消费品工业升级,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的关键作用,是推进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内需的重要举措。这其中,一场与大众消费息息相关的“品质革命”正呼之欲出。

  既然是一场“品质革命”,就要进行深刻的脱胎换骨的转型,让科技力量便利人类生活,调动经济增长的内需神经,使其活跃起来。转型需要壮士断腕的气魄。转型是阵痛,旧的增长能量被抑制,新的增长能量还在孕育,企业业绩变得难看起来,地方财税收入随之可能下降,官员的政绩簿也由厚变薄了,转型面临种种困难,但不转型必定死路一条。工业转型是求得生存发展机会的必由之路,容不得犹豫徘徊。

  在革命、建设、改革的每一个阶段,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使命。只有牢牢抓住自己的历史使命,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否则注定碌碌无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中,青年是生力军、突击队。工业转型需要创新谋略,青年人思维最敏捷最活跃,上天入地,纵横捭阖;工业转型需要创业支撑,青年人梦想最惊险,敢闯敢试,百无禁忌。第四次工业革命是青年人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的历史机遇,挥洒智慧,磨砺意志,大显身手,出奇制胜,让青春在工业转型中发光,为实现中国梦奋勇向前。
  (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