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为人民服务是网络社会不变宗旨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04-25 08:0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学习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系列评论之五: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根本动力和源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现实社会中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网络连接现实。当今时代,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据统计,我国互联网普及率达50.3%,网民将近7亿人,手机网民有6.2亿人。庞大的网民数量中,青年人占到80%。网民尤其是青少年网民成为标识时代的晴雨表。

  网络社会如何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指明了方向。4月19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获得感来自于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服务的发展观。

  网络社会为人民服务,就是要坚定不移地走网上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群众在哪儿,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时代在变,但群众路线不变,作为党永葆生命和活力的法宝,在网络社会依然焕发蓬勃生机。互联网快速发展,带动了网络问政勃兴。在网络时代,认识不足,用网能力差、不熟悉网络传播规律,必将脱离网民、脱离群众。因此,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修好“懂网”这门必修课,练好“用网”这项基本功,把“上网看看”“在线聊聊”“网上蹲点”作为信息化条件下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新途径。了解网民所思所愿,回应网民关切,让互联网成为政府与网民交流的新平台,成为了解了解群众、贴近群众、关心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

  网络社会为人民服务,就是要畅通网民诉求表达渠道,倾听民声、了解民意。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当下,互联网已成为人民群众表达意见建议的最大平台,成为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集散地,成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重要纽带、服务群众的重要渠道。“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网民人数众多、思维活跃,且习惯于通过互联网反映呼声和诉求。针对民意集中的经济形势、房价物价、收入分配等民生话题,要主动问政、问计、问需于民,倾听网民呼声,积极采纳民意,真正做到集思广益、科学决策,使网民的利益关切说了有人听、听了有人办,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管。

  网络社会为人民服务,就是要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强有力的正能量支撑。当前,互联网迅猛发展,各种社会思潮在网上交流碰撞,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甚嚣尘上,网上意识形态斗争复杂激烈。一些人嘲讽、戏谑、解构社会主流价值,随意散播负面悲观信息和极端言论;一些人无中生有、造谣传谣,以讹传讹、混淆视听,试图绑架社会舆论,消解社会共识;一些人利用互联网传播手段,炒作热点敏感问题和突发事件,企图扰乱思想、破坏社会安定。这严重影响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网民的正确认知和判断。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因此,要加强网上正面宣传,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让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同时要有理有利有节开展网上舆论斗争,帮助广大网民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统一思想,凝聚人心。

  “天地之大,黎元为本。”无论时代怎么变,为人民服务、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不能变。网络社会回答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问题,依然十分重要。“从网民群众中来、到网民群众中去”,才能团结动员最广泛的人民群众,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最强大的人民力量。(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学习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以新发展理念助推互联网造福国家人民 

二、中青网评:吹响大网信时代的集结号 

三、中青网评:为政治安全筑牢网络意识形态防火墙

四、中青网评:网络产业在走向世界中担起强国梦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