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这样的母校该自豪,他来祝贺了

发稿时间:2016-04-25 10:1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911年4月,依托美国退还的“庚子赔款”建立的清华学堂落址于北京西北郊,因清华园而得名。这座诞生于屈辱世纪的中国古老大学,历经百年沧桑,颠沛流离,在近代思想家梁启超先生于1914年激励清华学子所提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世代传承中,如今已成为中国乃至亚洲最著名的高等学府之一——清华大学。它见证了中国由屈辱走向富强的历史。在清华大学即将迎来建校105周年之际,一位特殊的清华学子给母校发来了贺信,殷殷之情,溢于言表。他就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母校满怀深情的习近平在信里都说了什么?“学习大军”带你一起去“品味”。

  特别的祝贺。他在信中说:“值此清华大学建校105周年之际,我向全体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如果你了解习近平上大学的经历,你就能从这看似简短的祝贺中体会出他对母校生日的欢欣和自豪。虽为革命元勋之子,但因父亲在“文革”期间被打倒,他的“成分”一直不好。在陕北梁家河村插队填报大学志愿时,他三个志愿都填清华。清华大学招生老师不敢做主,陕北延川县教育局领导为其仗义执言力争,最终父亲下放的工厂为他开了证明才得走进清华园,圆了读书梦。1975年他告别梁家河村时,“这七年的辛酸苦辣,最后形成了梁家河群众对我的这种依依惜别。”前一天晚上聚餐杀了一只羊,家家派代表话别,每一家送一本写上祝福语的塑料皮笔记本;第二天因睡得晚,早上起床推开门,门外站满送行的乡亲们,他们没有吵,静静地等着。“反正我那次是哭了”习近平哭完后,在清华大学化工系基本有机合成专业度过了本科时光。20年后,他又回到清华园在职攻读马克思主义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博士研究生,并获得博士学位。清华的求学经历为他之后辉煌的人生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石。2015年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回到梁家河看望父老乡亲,想必那感人场面大伙儿都记得!不管是梁家河,还是清华园,对习近平来说都是人生路上的结缘者,充满着浓浓的情,割不舍的爱,所以,给清华大学的贺词虽简短,但字字满含深情,千金亦难买。

  引以为旗帜。习近平在信中指出:“清华大学是我国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105年来,清华大学秉承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开创了中西融汇、古今贯通、文理渗透的办学风格,形成了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精神和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培养特色,培养了大批学术大师、兴业英才、治国人才,为国家、为民族作出了重要贡献。”正如习近平所言,在长达百余年的办学历史中,王国维、梁启超、陈寅恪、赵元任等一大批学术巨匠曾在清华大学执教,开创了“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的“清华精神”,2位共和国主席、7位中央政治局常委、14名“两弹一星”获得者、600余名院士从这里走出,为国家输送了无数栋梁之才。“行胜于言”的清华校风,引领着清华大学始终行进在中国高等教育的前端,成为一面迎风招展的旗帜。清华大学的根为中华民族之德,其办学风格,追求的精神,培养人才的特色,人才辈出的局面,吸引着无数青年学子向往,吸引着无数大学看齐。这就是旗帜!

  战略的厚望。习近平在信中强调:“办好高等教育,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我国高等教育要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源源不断培养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站在新的起点上,清华大学要坚持正确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国家、坚持改革创新,面向世界、勇于进取,树立自信、保持特色,广育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各类人才,深度参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努力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方面走在前列,为国家发展、人民幸福、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高等教育是教育的出才阶段,是人才辈出的策源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站在国家和民族的战略高度,多次对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并立说力行推进高等教育改革,于2015年8月主持召开中央深改组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习近平希望行健新百年的清华大学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世界性的视野,深度参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改革创新之路上,继续勇当改革先锋,奋勇在前,继续培育出一大批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大师级人才,为全国大学树立标杆,为人类文明做贡献。

  2012年,习近平在视察清华大学时,曾深情地对师生们说,他始终不忘母校水木清华,始终不忘敬重的老师,始终不忘校训、校风,把“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和“行胜于言”作为人生座右铭。这是一个虔诚学子对母校的“深情告白”,令人动容。在母校建校105周年之际,他再度致信母校,自豪和寄望之余,衷心祝愿母校明天更美好。“学习大军”相信,百年清华将在继往开来的历史征途中,为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人类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就如清华园工字殿内对联所书:“槛外山光,历春夏秋冬、万千变幻,都非凡境;窗中云影,任东西南北、去来澹荡,洵是仙居”。是啊,风水宝地,人杰地灵,在习近平时代当更有作为。(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