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为政治安全筑牢网络意识形态防火墙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04-23 13:2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晓伟

学习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系列评论之三:

  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时强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相辅相成的。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加快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

  当今时代,网络空间已成为一国国家安全的“第五疆域”。网域就是疆域,网权就是主权。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任务已经从现实世界扩展到了虚拟网络空间,网络安全建设必须为国家政治安全保驾护航,这已经成为全世界的共识。在全球化时代,政治安全是立体的、全方位的,维护政治安全不仅局限于传统意义上的政治领域,而且涉及到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个领域。而在其中,历史已经证明意识形态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当今世界,在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不同制度模式博弈日益激烈的时代背景下,必须为政治安全筑牢意识形态防火墙。当前,以历史虚无主义等为代表的错误思潮不时出现,舆论斗争异常激烈,必须提高警惕,居安思危。肆意抹黑虚无篡改中国历史的行为,其根本动机是搞乱思想、扰乱人心,在很大程度上对人们的思想特别是对青年人的思想造成了较大的混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政权的瓦解往往是从思想领域开始的,政治动荡、政权更迭可能在一夜之间发生,但思想演化是个长期过程。思想防线被攻破了,其他防线就很难守住”。形势越复杂、任务越艰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加需要为政治安全筑牢网络意识形态防火墙,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朝着什么目标前进的根本问题上绝不能犯颠覆性错误。

  美国政治学家萨缪尔·亨廷顿认为,对一个传统社会来说,对政治稳定构成主要威胁的并非来自外国军队的侵略,而是来自外国观念的侵入,印刷品比军队和坦克推进得更快、更深入。这无疑是上个世纪下半页最具智慧的真知灼见,其适用范围又何止是传统社会。东欧剧变和苏联的解体无疑是最生动的例子,证明了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念渗透的巨大能量。可以说,意识形态是维护政治安全所面临的最大挑战。

  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总体态势依然是西强我弱、敌攻我守,西方妄图解构、改造我国主流意识形态的野心从来没有放弃。当今时代是网络的时代,西方势力意识形态渗透的工具不再是满天飞的传单,也不再是通过电台广播喊话,而是采用了更先进更现代化的互联网。美国之音的“转型”无疑是最生动最鲜活的例子:美国之音对华短波广播在冷战时期曾是对华“意识形态宣传利器”,然而以2007年为分界点,美国之音逐渐把资金转投到网络上,并于2011年彻底终止了对华短波广播。“新瓶装旧酒”,虽然把战场从短波广播转移到互联网领域,但美国之音所秉持的意识形态渗透目的从未改变。

  但借助网络的意识形态渗透更具有破坏力。相比于传单以及电台广播,互联网传播的内容更加丰富,形式也更加多样,视频、音频以及文字构成了立体化的传播效应;互联网的受众也更多。以我国为例,至2015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6.88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0.3%,半数中国人已接入互联网。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6.20亿,有90.1%的网民通过手机上网。另外,互联网传播相对于电台等更加便捷,且更利于二次传播。这一切决定了网络成为西方敌对势力对华意识形态渗透的首选。在“阿拉伯之春”中,Facebook、Twitter、Youtube等社交媒体对煽动青年人走上街头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这再次警醒我们必须提高警惕,有效应对敌对势力利用互联网进行意识形态渗透。

  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建设要为国家政治安全构筑牢固的防火墙。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是人民的命运共同体,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需要包括青年在内的全体网民共同努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李晓伟)

学习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以新发展理念助推互联网造福国家人民 

二、中青网评:吹响大网信时代的集结号 

责任编辑:王凤标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