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看病实名制可令号贩子鸟兽散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03-22 09:2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杨丽

  我们必须感谢怒斥号贩子的姑娘,“一声吼,推动了老大难问题的解决”。人命关天的医疗,关乎国人的健康幸福,更关乎国人对中国梦的认同,在这一问题上,各部门不遗余力。近日,北京警方首次动用“打黑刑警”深挖长期盘踞在空军总医院的网络号贩子团伙“龙商会”,抓获29人,这无疑让人振奋,也让更多的患者看到了相关部门惩处打击号贩子的决心。

  然而,成效虽大,但对这个灰色职业的讨伐,绝不能仅仅停留在打掉一个个“龙商会”。乱象治理要从治标到治本,一个环节都不能少。彻底铲除号贩子生存土壤前,必须有一系列措施来保障。

  长期以来,看病贵、看病难是不少患者求医问诊中的切身感受,也是医疗改革中被人诟病的中梗阻。医疗领域问题很多,但最根本的问题是优质医疗资源的稀缺与不均衡。这种稀缺与不均衡给号贩子制造了存在的基础,也让他们有了牟利的空间。然而,真正要治本,却是任重而道远。加大医疗投入,合理分配医疗资源,培养经验丰富的优秀医生,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需逐步推进。

  而眼下,由号贩子导致的看病就医不公问题,已引起公愤。如果说,各类资源的缺乏是根本,那号贩子引发的“次生灾害”则是挡在患者面前的恶狼,平添了老百姓看病路上的坎坷,让看病难上加难,直接导致了看病就医的不公正,必须予以清除。应对票贩子这匹恶狼,引入实名制不失为一项良策。

  实名制并不是什么新鲜的话题,曾同样面临倒票危机的铁老大已经驾轻就熟。在倒票问题的解决上,医疗系统需要向铁老大学习。“一号难求”与“一票难求”的症状和病因何其相似!当年的铁路黄牛甚至比今日的号贩子还要猖獗,也更让人头疼。但在实名制和“互联网+”的加持下,黄牛几番挣扎过后最终失去了生存土壤。这对今日的医疗改革是不可多得的经验。

  破解号贩子难题,不仅挂号要实名制,看病更要实名制。医护人员提供医疗服务之前首先核对患者身份,确保看病者与挂号者身份信息一致,有效杜绝挂号与看病不同人的问题。挂号实名与看病实名二者密切配合,才能为患者实名看病再加一道防护门,才能更有效地将号贩子堵在门外,真正将实名制落到实处。

  配合实名制,“互联网+”无疑将大显身手。技术不断升级下,“严打号贩子”也不能仅是一阵风,而是要让监管和举报融入日常,成为常态,让看病实名制能够在多重保障的前提下进行,把有限的医疗资源真正留给需要的患者。

  智慧不够用,是因决心不够大。铁路已经突出了重围,医院没有深陷泥沼无法脱身的道理。必须学习铁老大的经验,该借鉴的借鉴,该严查的严查。下定决心,扣紧实名制的这道闸,铲除号贩子生存的土壤,才能有效清除号贩子。(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杨丽)

责任编辑:王凤标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