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网络餐饮须在严查中迎新生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03-18 11:0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传涛 杨丽

  3.15的大戏中,饿了么赤裸裸地站在了全国观众面前,也将如日中天的网络餐饮行业推到了舆论漩涡的中心。

  这些年,餐饮业搭乘互联网+的快车,迅速发展扩张,成功嵌入百姓日常,开启了行业春天。然而其快速生长背后却依然没有摆脱众多互联网行业发展初期的共性特征:“野蛮”、无序。纵观整个网络餐饮平台,相信线下作坊污水横流、商家虚构地址、虚假宣传,黑作坊无照经营决不是饿了么一家的问题,因而借机警醒的也该是整个行业。在这块大蛋糕的利益诱惑前,资本投入急剧膨胀,行业规模越来越大。然而,缺少监管的自由市场越是庞大越肆无忌惮,乱象越多。

  在互联网+的大浪潮中,一切企业和产品都日异月殊,市场上从不缺对手,从不缺替代品,抓得住用户也就赢得了未来。舌尖上的安全关乎百姓的健康幸福,也是社会民生的重要内容,谁能够让用户吃得放心,吃得健康,谁能够方便高效,谁能够诚信不欺,谁也就赢得了用户,赢得了市场。从被“3.15晚会”点名到宣布整改,到下线涉事违规餐厅,到清空用户历史订单,饿了么的动作回应不可谓不及时迅速。但也被爆出一些问题餐饮商家下线后,换了“马甲”卷土重来若的问题。若一切措施都仅是为掩盖问题,仍无真心悔改之心,那在行业竞争下,饿了么也必定会走上被时代和用户抛弃的绝路。

  网络餐饮行业黑幕的揭开只是早晚的问题,而饿了么被曝光也未必是坏事。不论对正处舆论漩涡的饿了么,或是其背后的整个网络餐饮行业,这都是一次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机会。曝光约谈之后,网络外卖市场或许就能结束野蛮生长的状态。O2O没有原罪,它让每一位网民都享受到指尖消费带来的便捷;网络订餐同样没有原罪,它仍然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朝阳产业,是不可逆的大势。然而,网络餐饮不是自由市场,也绝非“舌尖安全”的法外之地。网络平台不该是这个行业的规则制定者,也不能因为门槛较低就抛下许可证不管。

  在其他几大行业巨头都尚在观望之时,大众点评就及时宣布将联手中国烹饪协会及360公司推出一项名为“明厨亮灶”的放心餐厅工程。参加此项工程的餐饮商户的营业环境和后厨操作将被网络直播,从原料的清洗、切配、烹饪到最后呈现在消费者面前的全部流程将公开化、透明化。大众点评无疑打了一出漂亮的公关仗,把监管举报的权力交到了用户手上。

  但,仅仅是网络餐饮行业自身和用户监督依然不够,更需法律法规的长效制约和监管部门的严格监督与惩处,对网络餐饮违法违规现象坚决打击,才能从法律制度层面真正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去年10月,史上最严的《食品安全法》正式实施,然而,5个月后乱象依旧,直指薄弱的监管环节。有良法可依,更需有强力的监督与严格的执法,监管常态化,才能让整个网络餐饮行业步入正轨,最终让诚信不欺成为一种行业自觉。

  风波过后,反思之下,才能走得更远。网络餐饮作为一项朝阳产业,潜力依旧无穷,当下问题亟需解决,却不能阻碍其发展的大势。危机也蕴藏着转机,重新洗牌也意味着新生。但,网络餐饮行业的新生决不是换个马甲再上线,而是在健全法律法规的约束下,在严格的监管中不断向前、向好。痛定思痛,让此次的曝光成为互联网餐饮向着更规范更壮大方向发展的契机,接受教训,迎来脱胎换骨后的行业新生。(王传涛 杨丽)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