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共同血脉澎湃最宏大力量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02-08 07:4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晓伟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大年初一的阳光洒满大地,爆竹声声响起,亿万中华儿女沉醉在浓浓的年味中,幸福洋溢。

  春节是全世界炎黄子孙共同的佳节,无论是在神州大地的城市乡村,在港澳台的大街小巷,还是在欧美、东南亚的唐人街,贴春联,放鞭炮、舞狮子,拜大年……流淌着相同血液的华人共庆这一最重要的节日。

  泱泱中华,五千年风雨,她的儿女散落到世界各地,然而即使是隔着茫茫海峡,即使是远隔重洋,千山万水,割不断的是身为炎黄子孙的同根同源与血脉相连。新春这一刻,共同血脉,共同的文化记忆,共同的心跳,最紧密地将我们连在一起。

  曾经神州陆沉,沧海百年。海内外中华儿女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当年孙中山先生在海外从事革命活动,就得到海外广大华侨政治、经济、舆论宣传等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七七事变,民族危亡,中华民族处在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以陈嘉庚先生为代表的海外侨胞发扬爱国主义的光荣传统,与全国人民同仇敌忾,开展了抗日救亡运动和国际援华运动。新中国成立,睡狮渐觉醒,无数优秀中华儿女如地质学家李四光、新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数学家华罗庚等回到祖国投身现代化建设中。改革开放三十余载,华侨、华人和归侨、侨眷更为改革开放、统一祖国,为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倾注了极大的热情,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祖国富强,全世界炎黄子孙的春节才是欢乐祥和的佳节。现今,我们不会再悲歌“四万万人同一哭,去年今日割台湾”,我们不用再担心侵略者端着刺刀烧杀劫掠,也不必担心在大年夜前“出门躲账整七天”。每个中国人的命运都与祖国的命运休戚相关,祖国强盛则每个中国人活得才更有尊严。

  现今,我们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关键时期,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阶段。新春新起点,中国又上一层楼,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有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但也面临着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等艰巨的挑战。在这种情况下,共同血脉的中华儿女能否再像先辈一样发扬爱国主义传统,携手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倾注最大的热情,成为能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的,“只要海内外中华儿女紧密团结起来,有力出力,有智出智,团结一心奋斗,就一定能够汇聚起实现梦想的强大力量。”

  正是今年风景美,千红万紫报春光。中国梦是国家梦、民族梦,也是每个中华儿女的梦。共同的根共同的魂决定了全体中华儿女共同的中国梦,需要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努力绘就。在这新春来临,万物复苏的美好季节,让共同血脉澎湃起追梦圆梦最宏大的力量,共同书写中华民族发展新篇章。(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李晓伟)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