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春运见证铁路自强中国梦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01-27 09:1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朱永华

  1月24日是春运首日,济南铁路局青岛北站当天一早打出了“山东关东一家亲”标语,营造温馨和谐的候车氛围。而由工作人员组成的舞蹈队,更是为候车旅客扭起了东北大秧歌。相比起往年春运开场戏的人山人海、满脸疲惫,今年显然多了几分轻松和惬意。相关报道显示,春运正在由“艰难跋涉”向“愉快旅行”方面转变,而过去那种彻夜排长龙购票、围着火车挤门爬窗、“一趟旅行、肉掉三斤”的春运乱象也终将成为历史。 

  自改革开放以来,每年春运都会在全国上演一幕独特的人口迁徙景观。从每年农历腊月十五到春节后的元宵节,历时一个月的春运,数十亿人次的大迁徙,构成了一幅波澜壮阔的春运画卷。但在这数十年的春运历史中,从购票难到上车难,从中转到一票通,年年有春运,年年有不同,铁路就是在一年一年的春运中给人们带来了不一样的真切感受。     

  从绿皮到动车高铁,铁路每一次发展与革新无不在春运中经受住了锤炼。中国高铁速度不仅拉近各城市距离,也让春运回家路少了些旅途的劳累,多了些节日的喜悦,更让无数不可能变成了可能。在国内,夫妻过年回谁家一直困扰着大多数的家庭。而中国高铁让大多数城市一天之内的往返成为可能,春节回家也从一道单选题变成了多选题。铺满中华大地、连接城市与农村的不仅仅是庞大的交通枢纽,更是满载着国人的情感,让家庭更和睦,让老人更幸福,让亲情更温馨的一趟趟情感列车。寒冬中冰冰凉凉的铁路,温暖了国人,幸福了中国。      

  国人对中国铁路实可谓“恨之深、爱之切”,多年“残酷”的春运,人们不堪回乡的疲惫表情,化着一腔怨气都发泄给了中国铁路。蓦然回首却又发现,中国铁路正在低调而不失华丽的一天天舒展她的舞姿,宛如一位超级魔幻大师,不经意间一条条现代化高速铁路顺指流出将一座座城市悄然串起。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在本月17日召开的年度工作会议上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238亿元,投产新线9531公里,其中高铁3306公里。到2015年底,高铁运营里程达到1.9万公里,居世界第一,占世界高铁总里程的60%以上。高铁与其他铁路共同构成的快速客运网已基本覆盖50万以上人口城市。国内成绩单靓丽,国外的成绩单也不菲,2015年,铁路积极开拓国际物流市场,共开行中欧班列815列,同比增长165%。一批境外项目取得重大进展。目前,中老铁路已经开工建设,中泰铁路、匈塞铁路塞尔维亚段正式启动,印尼雅万高铁即将开工,俄罗斯莫斯科——喀山高铁、美国西部快线等项目加快推进。    

  中国铁路从无到有,从落后到先进,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一百多年的风风雨雨发展中,华夏民族始终自强不息,硬生生的在一穷二白的中华大地上织出一张铁路网,挚画出一幅中国梦。中国铁路与国人的命运和幸福感系得这么牢不可破、浑然一体,它也势必会在新时代里步伐更坚实,走的更稳,迈的更远。(朱永华)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