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日本的悲情显得太假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08-07 16:5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德华

  今年日本广岛纪念活动的动静搞得有点大,报道称“创纪录”的有100多个国家代表出席。五核国中,只有中国没有派代表参加。有人就说中国显得“小气”了。但是,一个曾经的侵略国,今天仍不认错,还尽力向世人彰显自己是受害者,俨然成了呼唤和平的化身。这样的逻辑,反了。

  70年来,国际上一直有一种声音,认为“投原子弹在军事上没有必要,在道德上应受到谴责”。但是,塞班岛、硫黄岛等惨烈战斗证明,以及反人类的“神风特攻队”证明,日本法西斯就是一部冷酷无情、桀骜不逊的杀人机器。若不是原子弹攻击日本本土,可能会牺牲几十万或几百万美军。不见棺材不落泪,原子弹就是日本法西斯眼中的“棺材”。日本不到绝境,会认输吗?

  因为亚太再平衡战略的现实考量,美国对安倍歪曲历史睁只眼闭只眼。除了驻日大使外,副国务卿也作为政府高官首次出席。如果说日本是“受害者”,那么美国就是“杀人犯”,只不过安倍不敢挂在脸上只能恨在心里。日本正滑向军国主义的路上,美国应小心纵犬反被伤,珍珠港被炸就是前车之鉴。

  日本试图把自已打扮成战争受害者。支撑受害者的必然逻辑是,否认侵略历史,掩盖日本发动战争的罪恶,否定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当年,日本法西斯打着“大东亚共荣圈”漂亮的旗帜,掩饰统治亚洲的最卑鄙的阴谋。法西斯枪挑婴儿、手起刀落,未有丝毫的怜悯,仅中国人民就伤亡3500多万人。最近曝光的天皇诏书原声带表明,人家宣布投降时还在美化侵略战争。

  看着长长的原子弹爆炸死者名单,看着因此而殉难的儿童雕像,原子弹的确是一种惨绝人寰的杀人武器。但是当年原子弹在日本爆炸之时,全世界无不认为这是人类正义的胜利。这是因为,这是日本死不投降自食其果。灾难是日本军国主义强加给日本人民的。

  中国绝非对日本挨炸幸灾乐祸,但原子弹的“最后一击”,实实在在加速了日本法西斯的灭亡,更快结束了日本铁蹄践踏中国土地。那些被炸的广岛、长崎居民其实是法西斯的殉葬品。可是日本至今只知道大打自己的悲情牌,却对受害国人民漠然视之,不愿意告诉本国人民特别是年轻一代原子弹爆炸因果关系。 

  大阪的战争博物馆“大阪国际和平中心”,在整修后把侵华战争展品全“整没了”。这是在呼吁正义和平吗?是明目张胆地销毁罪恶证据。肆意歪曲篡改历史,不认真反省和道歉,却大张旗鼓地向世人展示身上被暴揍的伤疤,把自己粉饰成“无辜受害者”,目的就是掩盖杀人恶魔的身份。

  参加东京审判的中国法官梅汝璈曾写下这样的话:“我不是一个复仇主义者,我无意把日本帝国主义者欠下我们的血债写在日本人民的账上。但是,忘记过去的苦难可能招致未来的灾祸”。

  对于中国来说,就是要记住落后就要挨打的教训。对于日本来说,就是要牢记侵略历史,牢记遭受核打击的惨痛教训。悲情高调纪念原子弹轰炸,实际上是掩盖日本发动侵略战争的罪恶。联想日本今天不断尝试冲破战后格局,企图重回军国主义老路,发展军备,和中国在钓鱼岛无理较劲,并试图介入南海争端,这种悲情显得太假。

  (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王德华)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