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日本坚持跑偏必将处处遗憾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10-11 07:4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谢伟锋

  当地时间10月9日晚,总部位于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官方网站上公布了2015年最新入选“世界记忆名录”的项目名单。在总共47个入选项目中,中国申报的南京大屠杀档案成功申遗。

  在70年前的那场改变世界格局的第二次世界大战里,中国贡献和牺牲都是举世公认。其中,最为血迹斑斑的一页,为南京大屠杀。34万中国无辜的男女老少死于日军的屠刀之下,几十亿美元的财产遭到日军的破坏和掠夺……就连纳粹魔头戈培尔看到南京大屠杀影像资料,都忍不住几次呕吐,足见其惨绝人寰和罪恶滔天的程度,已跨过了人类承受的极限。

  “战争起源于人之思想,故务需于人之思想中筑起保卫和平之屏障。”——这是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大楼前的石碑上镌刻的一句话。战争野火并不曾熄灭,它依然潜伏在人类不可预知的邪恶深处。在和平年代,它们或许改头换面,另起炉灶,但仍然伺机火星四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让南京大屠杀档案入选“世界记忆名录”,就是要让战争的满目疮痍来惊醒后来者的脆弱神经;也是要让世界对南京大屠杀的残忍暴行进行反省。这其中,日本应当首当其冲。

  然而,日本对此的反应也在意料之中,那就是“深表遗憾!”还说什么这是“基于中方单方面的主张而申报的材料,文件的完整性和真实性明显存在问题”,并质疑联合国的公正性。

  这已不是日本右翼第一次把“遗憾”挂在嘴边。上个月,安倍晋三就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赴华出席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一事表示不满,称“深感遗憾”,并说“今后也将继续呼吁联合国不应偏向任何特定立场。”潘基文旋即用“日本应该从历史中正确地吸取教训”来进行驳斥。

  同样,德国总理默克尔今年在访日期间演讲时,就提醒日本勿对历史紧闭双眼。这本是发达国家之间的友情提醒,结果好心当成了驴肝肺。日本外相抓起话筒就说“日本和德国在二战期间的经历不同,不应该进行单纯的比较。”听到这话,默克尔能不感到“遗憾”吗?

  日本右翼喊“遗憾”也是不分场合的。2013年,安倍晋三对未能参拜靖国神社感到“遗憾”。如此冒天下之大不韪,让中国、俄罗斯、韩国立刻表达了不满。这就是日本已固化了的右翼态度。以安倍晋三为代表的日本政客,他们左一个“遗憾”,右一个“遗憾”,用国内网络热词来说,就是“然而并没有什么用”。因为你永远跳不出一个岛国狭隘的情怀,也无法扛起亚洲强国的起码担当。并且,这种站在和平对立面的偏执,只会让日本“举目无亲”。

  “欲免后世再遭今代人类两度身历惨不堪言之战祸”,这是用反法西斯热血浇筑出来的《联合国宪章》之语。唤醒大众,才有回响。然而日本“虽千万人吾往矣”,总是背道而驰地质疑联合国的公正性,却无视自己早就跑偏了历史轨迹。况且,南京大屠杀档案申遗这事,放在稍有正常判断力的日本民众面前,都知道乃正义直言。其本意,正如在南京大屠杀期间曾无私救助过中国平民的德国人约翰·拉贝所说:“可以宽恕,但不可以忘却。”但对于喜欢咀嚼耻辱文化的日本来说,却又一次在右翼势力捣鼓下背离了反省时机。想来,这真是一种“遗憾”!(谢伟锋)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