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青年可以给祖国什么寿礼?

雷希颖

发稿时间:2014-10-03 07:1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我和我的祖国”系列评论

   祖国母亲65岁生日已经过去两天了,作为青年人,我们可以给祖国送上什么样的寿礼呢?我的选择是,发起“我和国旗合个影”活动,鼓励更多的年轻人大胆表达对祖国的感情,向网络上否定和抑制爱国情感的行为说不,一起为扭转当前中国网络社会的消极生态做出我们力所能及的贡献。

  上月初,我在新浪微博上发起了“我和国旗合个影”活动,没想到在短短的半个多月的时间里就得到了超2亿的点击,有十几万的网友参与到了活动的分享和讨论中来。在这巨大反响的背后,其实反映的正是多数网友对国家和民族的坚定信仰和认同,它也打破了当前网络社会中的“多数网友不爱国”的假象。

  事实上,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连我自己都一直以为中国网络舆论的消极状况是舆论的主流。这种认识让我对国家、对民族的稳定及发展充满了忧虑。作为一名国际关系研究人员,看多了片面鼓吹西式普世价值所造成的混乱和灾难,我实在不愿意坐视中国在这类极具欺骗性和引导性的舆论中白白丧失千年难遇的崛起和振兴的机会--我们为何要为一个已经在阿富汗、伊拉克、埃及、叙利亚、乌克兰等多个国家被证明失败了的“价值幻象”,而牺牲当前这个和谐、稳定和健康发展的活力中国呢?更何况,中国如果真的因为这些虚幻的价值,而放弃当下,走向沉沦,那中国可能面临的结果恐将比伊拉克当前所遭遇的长期冲突、混乱、动荡和分裂来得更糟,并再无机会实现民族复兴的可能。这一切,难道不早就在100多年前的清末被多次证明了吗?

  带着对祖国未来的忧虑,我大胆的在微博上发起了“我和国旗合个影”活动,希望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从身边的朋友开始,为肃清当前不良的舆论环境做出一点属于自己的贡献。这就是初衷所在。可没想到,一个如此普通的我,竟然掀起了如此大的舆论声浪……这个意外也让我不得不由衷的感慨:在当前的中国,每一个普通的个体只要能够坚持自己的信仰,坚持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终有一天,会取得比自己的预想要大得多的成绩。尤其是我们青年人,无论什么事情,不论是大事小事,只要是有益于国家,有益于民族的,我们就应该勇敢的去尝试,去实践。

  当然,现在有很多和我一样的年轻人,满怀着报国的热忱,却时常感慨“时运不济”或“条件不够”,从而无法为国家做出贡献。在我看来,这类想法很多是基于“我要做很大的贡献”、“我的贡献要有回报”或者“我的贡献要让别人看到”的心态,这是不可取的。人生漫长,我不清楚“得与失到底该如何去衡量”,但我知道,“利益”一定不是最终的衡量标准。

  青年人,我们到底能为国家做些什么?它可以是做好本职工作,可以是多参加几次公益活动,还可以是在网络上传播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太多太多的事情可做。但我们需要明白,作为年轻人,我们对国家不可能做出超越年纪或超越能力的贡献。我们现在所做的事情,多数都将是没有回报,甚至是要让我们付出很多辛劳和代价的。但每一分付出本身,就是一份积淀,它是未来的所谓“大成就”的基础;而每一个小贡献,也都是这个国家得以持续发展和健康运行的重要组成。“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这一已历经千年验证的经验,应当是对我们年轻人最好的提示和告诫。年轻的朋友们,让我们一起加油吧!坚定我们的信仰,从每一件小事开始,扎扎实实为我们伟大祖国的发展贡献出属于你我的那一份微小,但却不可或缺的力量!(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雷希颖)

“我和我的祖国”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假如江竹筠烈士活到今天

二、中青网评:穿越到开国大典你会想什么

三、中青网评:不尊老就别说自己是中国人

责任编辑:王秀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