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不尊老就别说自己是中国人 

李肖含

发稿时间:2014-10-02 08:0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我和我的祖国”系列评论

   今天是老人节,昨天是国庆节。这个巧合,让我们中国人思考如何对待老人的问题。

  一段时间以来,全国各地不断爆出老年人“为老不尊”的新闻。从街头的“碰瓷儿”,到对公交车上不让座的年轻人进行打骂,再到随意占用公共场地跳广场舞等等,不一而足。老年人群体的社会形象急剧跌落。不少人认为,中国的老人“变坏”了。更有人开始调侃:“不是现在的老人变坏了,而是过去的坏人变老了”。

  国人素来有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但当下老年人的群体形象却为何如此不堪?“为老不尊”的说法已属客气,“坏人变老”之类的调侃,才代表了不少年轻一代的真实心态。在这场以社交网络和新媒体为主要战场的“舆论战”中,年轻人手舞“大棒”不费吹灰之力就取得了胜利,而对阵的另一方却无意或无力进行还击。

  就笔者所知,如此长时间持续地、大规模地针对本国老年群体的舆论“围剿”,不仅在西方国家中甚为罕见,即便在与我国有着相似文化背景的亚洲国家中也极为少见。当下国内的这种“老人变坏、坏人变老”的舆论奇观着实让人费解,何其古怪乃尔?!

  其实,推究近些年老年人群体形象跌落的源头,不过是最初的几起“碰瓷”案和公交车让座纠纷。但一些人却将其无限放大,进而炮制出了老人变坏、坏人变老的舆论话题。我们且来看看这些挥向老人们的“棒子”吧:

  其一是莫须有的棒子。一些人出于种种目的,将某些负面新闻中的老年人与历史上某一特定时期的一群所谓的“坏人”牵强附会地联系起来,一举占领了道德高地,进而开始对整个老年人群体进行“扫射”。现在的老人们都经历过那个特殊的年代,于是,便也都是坏人了。

  其二是无赖的棒子。碍于传统的尊老、敬老观念,直接出来指责老年人是需要勇气的。但这些人只一句“以前的坏人变老了”就把这个问题给解构了。于是乎,“攻击”老年人便是毫无道德压力的“造反有理”了。这一逻辑与他们自己口中的那些“坏人”竟如出一辙!

  其三是情绪化的棒子。这些人并不会因为自己的群体中出了几个“少年犯”就否定整个青少年群体,却似乎很愿意以少数极端的案例来否定整个老年人群体。个别地方的个别案例,便足以使他们惊诧莫名了。这种“双重标准”,不仅不能弥合之前的矛盾,反而还会在有意无意中制造出更多的新的矛盾。

  国内的老年人或许有着这样那样的种种缺点,但这些缺点更多的是他们与这个急剧变动的时代的“冲突”。道德因素之外,经济的高速发展与老龄化社会的提前到来,或许才是老人们“变坏”的更重要的原因。

  试想,如果老人们有更多的、更合适的休闲空间,何至于占用公共场地,干扰别人?而如果能有一个更为宽松、平和的公共乘车环境,老人们人性中的“恶”,还会不会爆发?

  新陈代谢是人类社会中的正常现象,尊老、敬老也是一个文明社会中公民应具备的基本常识。那些手持“大棒”、谁何于舆论空间的年轻人,放下你手中的“棒子”,回归常识吧。与其纠结于现在的老人是不是“变坏了”,倒不如认真地思考我们如何才能更好地尊老敬老。孝道是中华文化的基石,也是中国人精神世代相传的基因。不尊重老人,就别说自己是中国人。(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李肖含)

“我和我的祖国”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假如江竹筠烈士活到今天

二、中青网评:穿越到开国大典你会想什么

责任编辑:王秀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