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穿越到开国大典你会想什么

王海

发稿时间:2014-10-01 07:0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我和我的祖国”系列评论②

      今天是国庆节,举国欢腾,天安门城楼上更是花团锦簇。现在流行穿越剧,那么遐想一下,如果穿越回65年前的开国大典,我们会想些什么。

  好吧,这是1949年的10月1日,30万军民聚集在天安门广场上。人群和旗帜、彩绸、鲜花、灯饰,汇成喜庆的海洋。下午3点,毛泽东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第一面五星红旗在广场上冉冉升起。这个靠泥腿子打下的政权开始正式在中国执政。

  假如再往前穿越到清初。清皇室在1650年入主紫禁城,当时天安门还叫承天门。次年,顺治帝下令重建承天门,并更名“天安门”,取“受命于天,安邦治国”之意。他们希望政权万代永固。但是,260年之后,在辛亥革命的枪炮声中,清帝宣布退位。

  我们再穿越到明朝,朱高炽是第一位在天安门城楼上举行登基大典的皇帝。天安门当时叫承天门,寓意“承天启运”。显然,明王朝也希望自己的政权世代延续。但1644年,李自成攻破北京,崇祯皇帝朱由检吊死煤山。

  天安门城楼是明清两朝勃兴和覆亡的见证者。两朝都没有逃出历史兴亡周期律。毛泽东站在天安门城楼上的时候,肯定思考过这个问题。1949年3月23日,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乘车从西柏坡前往北平,就说这是“进京赶考”,还说“我们决不当李自成”。之前他给出过答案:“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昨天,国外有报道指出,按照购买力平价的算法,中国已经在9月29日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这种算法不可当真,但可以作为参考。毕竟中国超过美国,这是可以预期的事情。

  如果穿越回1000多年前的北宋,我们会发现当时是我国封建王朝的顶峰,中国独步世界,GDP占全球的50%。当时中国已经出现了资本主义萌芽。其实,这种态势,在中国几千年里可以说是常态,我们当过大哥很多年。

  但是,随后,西方兴起了资本主义,我们却在固守中逐步落后、衰微、落魄。到了近代,封建王朝终于烂透了,给我们民族带来了一百多年的深重灾难,被践踏被侮辱,生灵涂炭,几至亡国灭种。

  但我们的民族精神从来不倒,救亡图存的呐喊和斗争从未停息。从1840年开始,搞洋务、搞维新、辛亥革命、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在冲出灾难的历程里,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建立了新政权。

  从65年前开始,我们又开始了新的奔跑。但是,在几十年里,我们就像一个刚刚走出襁褓的孩子,跌跌撞撞,摔过不少跟头。有反右,有大跃进,有文革。这是教训,但之所以犯下这些错误,是我们奔跑的愿望太过迫切。方向是对的,但路径错了,但从未停止向前。

  最后,我们找到了改革开放的路子,从此一日千里。国家的综合实力几年一个台阶,很快就赢得了整个世界的惊叹。今天,我们完全可以扬眉吐气,傲视全球。回想当年,“超英赶美”的口号,对我们来说几乎就像一个不可能实现的乌托邦,今天回望,让人感慨万千。正因为我们的路子对了,所以我们正向民族伟大复兴跑步前进,所以要继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天安门城楼见证过了两个王朝的兴衰,王朝的覆亡都与腐败密不可分,所以现在反腐决不能手软。

  就是这样一个泥腿子打下来的政权,在短短65年里,在摔过不少跟头的前提下,硬生生把中华民族从危亡的边缘拉回来,使得我们距离民族伟大复兴从未如此之近。这样的政权,难道不伟大吗?

  假如,毛泽东穿越到今天,站在天安门城楼上,他会说什么?我想,他会吟出自己写下的诗词: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王海)

“我和我的祖国”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假如江竹筠烈士活到今天

 

责任编辑:王秀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