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赵雅芝,真的没有爱错你!

王海

发稿时间:2015-01-15 07:3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赵雅芝乘车经过长安街,拍了张天安门夜景,并留言说“每次路过天安门都会深深感受到自己作为一个中国人的骄傲”。然后被一些人喷了。不知道赵雅芝有没有觉得委屈。我想说的是,她的形象只会更美。反倒是喷子们,露出了毫无底线香臭不分的恶劣原形。

  我就生活在北京,经常开车或者坐公交路过天安门。每次都和赵雅芝有一样的感受,胸中澎湃,心生骄傲。相信很多人都和我一样。不信你去看那么多参观天安门的老百姓,和天安门合影时,哪个不是一脸骄傲?

  天安门是祖先留给我们的遗产,是中华民族辉煌建筑艺术成就的代表和精品。它已经站在那里差不多600年了,见证了兴衰,承载着厚重。这样历史悠久、美轮美奂的建筑,全世界都不多见。身为中国人,看见他心生骄傲,有何不妥?

  几百年来,天安门都是有象征意义的。最初它叫承天门,是皇帝颁布谕旨的地方,是皇权和国家的象征。它不单纯是座建筑。只要爱自己的民族和国家,在天安门前必定会生出种种情愫。爱国在任何国家都是公认的美德。这跟国家的贫富、强弱、治乱没有关系。任何时候,政治立场可能会有对错之分,但爱国永远没错。赵雅芝是中国人,看见国家象征而心生骄傲,是她爱国美德的体现。

  最近60多年来,天安门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政权的象征。我想,触碰喷子们神经的,恐怕更多是这个象征意义。这更让人难以理解。这个政权的成绩单不好吗?这是民族发展史上最辉煌的一段。这个政权带领全体中华儿女,从衰落走向复兴,沟底走向崛起,实现了从清末到民国直至今天一代又一代仁人志士的夙愿。凡能明辨是非者,都该明白,这是天安门见证下中华民族最辉煌的时期。

  因骄傲天安门而喷赵雅芝,不是无德,就是无知,可悲可恨。这只说明喷子们毫无民族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他们把自己给圈出去了,不想当中国人了。不为天安门骄傲,不知道他们究竟会为什么骄傲,自由女神?凯旋门?

  赵雅芝长大在殖民地时期的香港。声名鹊起、一路走红也是在那个时期。她的阅历,足以支持她做出各种判断,足以让她为祖国骄傲。爱国无罪,没谁有理由喷她。

  赵雅芝很美。尤其是出演白娘子之后,更成为无数人的偶像,大家疯狂地爱着她,一爱就是几十年。今天,赵雅芝已经过60岁了,依然温婉美丽。以前我们爱她,多是为她的美貌;今天我们更爱她,不仅因为她美貌不减,更和她因爱国而共鸣。

  这些年,年轻人的偶像出了一茬又一茬。但其中很多让我们失望。有的是行为不检,有的根本是价值观错误,数典忘宗,追名逐利,毫无爱国之心。年轻人需要偶像,尤其需要经得起时间考验和价值观考验的偶像。

  赵雅芝,我们没有爱错你!  (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王海) 

责任编辑:褚津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