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大大告诉大家要做堂堂中国人

学习大军

发稿时间:2014-12-23 10: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2月20日下午,习大大来到澳门大学横琴校区视察,在郑裕彤书院参加了“中华传统文化与当代青年”主题沙龙。在与同学们座谈时,习大大希望大家通过学习和了解我们民族和国家的历史,汲取中华民族的精神力量,增强民族自豪感,增强文化自信,增强作为一个中国人的骨气和底色。与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亲切质朴的习氏教学,不仅让澳大学子明白,也让每位中国人明白要想做一名让世界人民越发尊重的中国人,就要不断正本固基,汲取中华传统文化中的营养成分,培育起民族傲骨,作一个新时代优秀的中国人。

  中国人在世界上人数最多,一直以来为世界的发展与繁荣不断付出血汗与智慧,但并没得到与之相称的肯定与尊重。在世界近现代史上,盛气凌人的强盗们曾傲慢地想将中国人踩到泥里,但中国人以超乎寻常的坚韧,挺直脊梁,不屈不挠地抗争,并一步步争取到今日的强大与自信。中国人骨子里就有忍辱负重、自强不息的中华传统文化基因。今天习大大与澳大学子座谈,是在教导大家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基因,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做顶天立地的中国人。今年5月,习大大到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看望少年儿童时说:“精忠报国是我一生的目标。”真是傲骨铮铮,让人敬佩。说实话,每个中国人的爱国情操都是在父母、老师等的教导下培育起来的,是在个人的学习中强化起来的。而影响你的这一些,在血脉深处都流淌着中华传统文化。孔子说:“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何人不晓。文天祥挥笔写下:“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何人不知。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国人安身立命之所。习大大指导学子们学习中国历史和传统文化,就是让大家在文化熏陶中变得高尚,愿意为国家和民族的前途贡献自己的一切,成为优秀的中国人。习大大在《摆脱贫困》一书中曾号召:“励精图治,发愤图强,以中国的繁荣昌盛为己任。”习近平有远大的志向,一方面是革命家庭教育的结果,另一方面是源自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刻影响。

  2013年11月,习大大参观孔府时说:“不忘本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强调中华传统文化是我们民族的“根”与“魂”。学习传统文化不仅可以培育民族气节,还可以学习到优秀的传统品质。习大大指出:“同学们正处在人生的黄金时期,不仅要有求学求知的热情,而且要有心系国家、心系特区的担当,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为将来走上社会,投身特区和国家建设做好思想品德、学识修养、能力才干等多方面的储备。”“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正是古代圣贤教导弟子良训,今天习大大这样说,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播与传承。任凭时代变迁,中华传统文化永远不会过时,中国人要代代薪火相传。

  最后习大大赠送了《永乐大典》重印本和《北京大学图书馆藏稀见方志丛刊》,相信此举会激发大家积极学习中华传统文化,在学习中,中国人会更牛。(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褚津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