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青网评:不当青年官争做青年友

万闻华

发稿时间:2014-09-10 10:4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牢记使命——虚功实做"系列评论④

  共青团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是党进行青年群众工作的主要渠道,党通过共青团把广大青年团结在党的周围。作为执政党的青年群众组织,共青团的组织功能和组织活力的根本标志,在于与广大普通青年的关系和在青年中真正的影响力。

  建国初期,毛泽东同志就曾谆谆告诫共青团:“你们现在有900万团员,如果不注意青年特点,也许就只有100万拥护你们,800万不拥护你们。”中国青年运动的杰出领袖胡耀邦也曾教导团干部,“不要做青年官、不要摆架子,要和青年打成一片,做青年的知心朋友;要经常深入青年、深入基层,不要坐在房子里冥思苦想;要有大脚掌,不要有大手掌;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

  共青团最本质的影响力、战斗力和生命力,在于能否得到广大普通青年的认可和拥护,在于能否为党赢得广大普通青年。共青团工作一旦脱离了普通青年,就成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服务是社会组织的生命,是一切社会组织的价值所在。共青团组织对青年的吸引力、凝聚力从根本上取决于服务青年的能力和水平。团组织要将服务作为自觉追求和基本职责,寓教育引导于服务之中,通过服务贴近青年、团结青年、引导青年、赢得青年,努力成为广大青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

  团的工作就是青年群众工作,党的发展历程很好地启示我们团干部,做青年群众工作,就必须沉下心去了解青年的所思所想、所忧所盼。团干部只有心里面装着青年、一切工作为了青年,才能更好地赢得青年信任、更好地服务和引导青年。如果“躲进小楼成一统”,不切身体会青年的酸甜苦辣、不准确掌握国情、社情、民情,团干部就不可能有的放矢地干好团的工作。

  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导青年、带领青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发挥生力军作用、竭诚帮助青年成长发展,看似虚活,但是更需要虚功实做。实干需要下力气、动脑筋,但并不是说就要死盯着眼前和脚下。恰恰相反,我们更要时常总结、推广成功经验,让在做青年群众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在发展中得以解决,要“虚实结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共青团更要把握住青年脉搏,从青年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把握广大青年所想所盼,真心实意为青年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精心打造一批党政欢迎、青年欢迎、社会有影响的品牌项目,努力使团组织成为实现中国梦的生力军、使团干部成为青年群众的贴心人。

  “光说不练假把式”,团干部是青年工作的参与者,也是广大青年的引领者。我们经常说,团干部要有真本领,但是真本领不是凭空造就的,而是需要一点一滴地积累起来的。这种积累是需要来自实践的,尤其需要在干中学、学中干,不断在实干中提升本领的。

  当前,全团正在开展“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大宣传大调研活动,江苏团省委以“走基层、听建议、转作风、办实事”为主题开展了“青春邀约走基层·服务青年听转办”活动,直接推动全省团干部走出办公室、走到青年中去,问需于青年、问计于基层、问效于社会,同青年打成一片,努力找到做好青年群众工作的有效办法。针对农村、社区、企事业单位青年、外出务工青年和大中小学学生等不同青少年群体,全省各级团干部通过开展团课微讲堂、主题微调研、实现微心愿、青年微联系、就业创业微助力、才艺微舞台、环保微行动、心理微疏导、志愿微公益等微活动,与普通青年结对、面对面听青年心愿、帮青年办实事。

  在“走听转办”行动中,江苏万名团干部走进农村、走进社区、走进企业、走进校园,足迹遍及田间地头,街头巷尾、车间工地、教室操场,他们来到了小吃店、商业街、电影院、咖啡馆,与普通青年开展面对面交流活动1.5万余场、直接联系青年20余万人、帮助普通青年实现微心愿超过3万个。

  在“走听转办”活动过程中,广大团干部为普通青年操办了、数也数不清的“小事”。他们满足了外来务工人员全家出游的愿望,帮助创业青年打开了农产品销路,为服刑在教人员子女找到了“妈妈”,给留守儿童送去了乒乓球拍和篮球鞋,为企业单身青年组织了一场联谊,给一对新婚夫妇送去了100个陌生人的祝福,协调工业园区为务工青年增加公交线路,建立社区医院等等。“小事”让青年受益,“小事”让青年感动。

  当然,受益的不仅仅是这些外来务工人员、农村创业青年、服刑在教人员子女、农村留守儿童、社区困难家庭、企业白领,还包括餐馆服务员、文艺工作者、小区保安、海归青年、小商铺店主。在为青年满足了这一件件“不值一提”的“微心愿”中,团干部换来了受助青年对团组织的一次次“认可”,换来了与普通青年的“真挚友谊”,换来了做青年群众工作的本领。同时,这些受益青年正在用共青团的正能量影响着更多的普通青年,越来越多的青年成为了共青团的“铁杆粉丝”。

  “走听转办”活动的开展,使团干部走出了群众观点,群众意识,走出了与普通青年的感情;听出了群众工作艺术,变得会说话、善交流;转出了扎实的工作作风,脚踏实地能吃苦;办出了整合资源、打开工作局面和处理化解矛盾的能力。

  走进青年、深入基层,与青年交朋友,为青年排忧解难、服务青年成长成才的过程,有效解决了团组织脱离青年的危机,克服了团工作流于形式的弊端,跨越了团干部能力不足的障碍,消除了共青团职能弱化的隐患,成功把握住了广大青年的脉搏,切实提高了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扩大了团工作的有效覆盖面。

  “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天下大事必做于实”。吼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实干不是一种呼喊的口号,它更要装进广大团干部的心里。实干是历史的选择,是共青团事业阔步前进的无穷动力;“不当青年官,争做青年友”,是团干部永远需要牢记的实干准则,是团干部做好工作的行动指南。(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共青团江苏省委书记 万闻华)

        "牢记使命——虚功实做"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实现中国梦能够成就青年

        二、中青网评:青年最愿跟着有品格的人走

        三、中青网评:实现梦想必先磨砺思想

责任编辑:褚津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