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暑期禁补”需要“找事”

余明辉

发稿时间:2014-06-30 08:2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正值今年高考结束、录取尚未进行之时,海南省教育厅厅长曹献坤发布《致全省普通高中学校校长的公开信》(下称“公开信”),提及中小学校在暑假期间一律不得安排学生集体补课。此“信”一出,引发热议。(中新网6月28日)

  为了充分保障师生休息权,为了基础教育健康发展,为了孩子们健康成长,先发暑假“禁补令”,再发教育厅长暑期“禁补”公开信。海南教育部门领导有这样的担当、意识和积极切实作为,值得点赞。

  但问题是,制止中小学校和教师暑期违规补课,国家和地方近年来不缺“禁补令”、呼吁信,也不缺“高压线”,但“禁补令”下“紧补”声声在各地可以说是一个普遍现象,各色“禁补令”事实上几近虚设。之所以如此,原因众多,但一个必不可少的基本条件是,违规补课的老师和接受违规补课的学生都要有必要的“空闲时间”。因此,现实语境下,要遏止学校和老师违规补课,不妨从教师和学生的假日“空闲时间”入手,或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首先,为教师“找事”,挤掉他们太多的假日“空闲时间”。一方面,目前不管是寒假或是暑假,教师队伍基本都是“放羊式”管理,假日时间基本都是教师自己自由支配的多,空闲时间过多过长,一些教师甚至自言“闲的慌”;另一方面,平日的教学时间,教师们除了正常的教课任务外,还要承担繁重的再学习和教学研讨等重任,繁重的劳动量让不少教师“严重透支生命”。

  因此,如果把教师平日里繁重的再学习、再提高和教学研讨等不是即时需要学习或完成的任务,转移到或者说均匀到节假日里进行,减轻平常的负担,稀释、充实假日的生活,岂不一举两得,既保护了教师身心健康,又丰富假日生活。更重要的是,没了足够的“空闲时间”,缺了教课的人,遏止学校违规补课是不是就可现实的多、容易的多?只不过,腾挪教师的有关时间,需要科学审慎研究,以免遏止违规补课不成,还干涉教师合法的休息时间。

  其次,为学生“找事”,挤掉他们参加补习班的“空闲时间”。这一点,国外的经验值得借鉴。在法国,节假日白天无人照料的中小学生,会去“娱乐中心”过“自然日”、“文化日”、“发现日”;在美国,中学生因为在高中毕业前要完成规定时间的社区服务,所以假期他们会到社区做义工。其它如英国、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的孩子们,尽管他们的假期生活各不相同,但都能找到当地教育主管部门或学校的影子。假期只是正常上课的假期,不是教育的假期,教育机构的运行不会因假期的到来而停止。

  这就提醒我们的教育部门,学生放假,也不应该是“放羊式”撒手不管,而应该是有更多的事情要做。如此,如果我们的教育部门等能够统筹兼顾,合理为学生安排假期生活,有目的、有意识的为学生“找事”做、做有意义的事,不但与素质教育的理念和要求相吻合,更会由于学生“没空”、没理由、没必要参加学校的假期补课班,缺少了“受众”,没了根基,违规补课自然就会减少直至消失。

  当然, 说到底,违规补课“拉锯战”是应试教育根基强悍、素质教育推行不力的怪胎。要想彻底消除违规补课的动力,还是要靠改变应试教育体制,但这需要过程。相比之下,假期里为老师和学生“找事”,却是相对比较容易操作和实现的。所以,面对亟需解决而又棘手的遏止学校暑期违规补课问题,不妨先从假期里为老师和学生“找事”开始。这是管理的智慧,更是创新管理的途径和需要。(余明辉)

责任编辑:褚津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