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最美城管”让人感动更让人思考

朱永华

发稿时间:2014-06-29 08:0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为了一名素不相识的残疾儿童,300多人竞相捐款,少则几十元,多则逾千元,现已收到捐款4万多元。”前日下午,漯河市“微力量爱心公益联盟”负责人王达飞告诉记者:“最让我们感动的有两件事,一是‘芒果哥’的街头义卖,二是城管也来捐了款。”(据6月28日《大河报》)。

  为了救助因病残陷入绝境的一家,帮助幼儿筹集手术费用,本身并不富裕的“芒果哥”,通过微信圈子提出拿出300斤大芒果进行义卖,所得款项全部捐给素不相识的残疾儿童做医疗费,“芒果哥”的爱心善举感染了微信圈众多网友,“芒果哥”的义卖摊位前围满了捐款者,并占据了路面,结果招来了巡逻的城管,正当人们惊恐担忧城管执法队员是否会来驱赶“掀摊子”时,从车上下来径直走到摊位前的两位城管,却留下了几百元钱,并叮嘱“万一有事随时可联系他们”后随即离开。城管的这一善举引来网友的一片喝彩,有网友将这一情景通过微信圈发布后,大家都称他们是“最美城管”。

  所谓“人之初、性本善”,其实,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内心深处,都蕴藏着最原始的善良本性,在看到某些不幸和需要救助、帮助的情况时,尽管不少人表面不以为然,甚至表现出一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冷漠,但实际上内心都充满着矛盾,在被爱心人士的无私奉献感动之后,内心深处的善良本性很快就会被点燃激活。我们通常看到,无论是扶起不慎跌倒的老人,还是像这样的捐款场景,只要有人带头伸出援手或主动奉献爱心,马上就会得到周围的积极响应,在救助这个不幸家庭的过程中,芒果哥的善举感染了众多网友,众多网友的响应与参与,感动了周围路过的市民群众。同样,现场的这种气氛,甚至感染了前来执法的城管队员,不是城管“最美”,而是我们每一个人心中都深藏着这份“最美”。

  毋容讳言,在所有政府部门的行政执法队伍中,城管无疑是形象“最差”的一个群体,驱赶乱摆摊设点的小商贩,时不时带点粗口甚至暴力,简单粗暴甚至没有底线的违规执法,经常成为舆论声讨的目标。但如果我们静下心来的想一想,城管其实和我们每个人都一样,并不是天生就想跟小商贩过不去,不准小商贩在城市街头占道经营,乱摆摊设点,既是维护城市文明和市民群众的公共利益,也是他们所必须履行的工作职责。小商小贩确实属于弱势群体,为生计辛劳更值得同情。但也应该看到,大部分小商贩文化素质修养都不高,面对城管的说服教育通常是不予理睬,而城管又属于行政执法,除了驱赶、罚款、暂扣物品工具之外,并没有其他强制性的执法权力,小商贩表面上是“怕”城管,实际内心中并不太拿城管当回事,也正是内心中“不惧怕”城管,才有两者之间的频频冲突。

  就单纯这种冲突而言,很难一下子说清谁对谁错。而对于市民群众乃至社会公众而言,往往出于同情弱者的心理,只要商贩同城管发生冲突,马上不加任何思索就站在了小商贩一边。而政府部门为了避免事态扩大,同时也为了更规范执法,即使责任不在城管,也往往会效仿“刘备摔孩子”。细分析一下就不难发现,城管执法队员的工作不仅非常难,更要做好“打掉牙齿往肚里咽”的心理准备,某些驱赶和冲突,既不是他们所想,更不是他们所愿。身为城管队员,对小商小贩的某些违法行为,坐视不管会“丢饭碗”,严管出现了冲突,被市民群众围观指责,同样也会“丢饭碗”,特殊的执法对象与特殊的执法环境,即使再有爱心的城管也很难被人们发现。

  无论是城管还是任何特殊从业者,他们都是为人父、为人子、为人母、为人女,都是有感情的血肉之躯,都有深藏内心的最原始善良,两位城管被义卖救助的爱心场面所感染,非但没有处罚驱赶义卖摊位的占道行为,反而留下几百元钱之后随即离开,以这种特殊方式释放了他们心中原本的善良,我们在看到“最美城管”这份爱心的同时,很有必要审视和矫正一下我们以往的观念,捕捉和发现他们工作中同样“最美”的一面,是他们为我们的城市生活提升了幸福感,在他们因严格执法而与商贩产生矛盾甚至冲突时,作为围观的我们也应该更客观、更理性的去面对,这不仅是对“最美城管”的一种回馈,也能激活更多城管的爱心与善良,对促进城管文明执法更会发挥出意想不到的积极效果。(朱永华)

责任编辑:褚津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