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坚决捍卫你说话的权利”应成官微共识

朱永华

发稿时间:2014-04-20 08:5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昆明市人大办公厅前晚遭到部分网友的质疑。在发布“昆明五华区检察院起诉网络名人‘边民’”的微博消息时,霍泰安等网友质疑“法院尚未判决,何以言之凿凿说董如彬先后编造事件,造成公共秩序严重混乱?”(据4月19日《南方都市报》)。

  官微与网友“交火”的原因很简单,昆明人大办公厅官微发布一则消息,因是转发媒体报道,文中出现了某些措辞不严谨,称没有经过法院判决定性的网络名人“边民”,先后编造关于湄公河‘10-5’事件的帖文,歪曲事实、损害政府和执法机关形象,造成公共秩序严重混乱。结果遭到霍泰安等网友质疑,应当说官微中出现某些言辞不严谨,也在所难免,网友对此质疑也是正常,在沟通、交流甚至争议中互动前行,反而使官微的更接“地气”。

  双方孰是孰非还在争议中,值得称道的是昆明人大办公厅官微对待网友的态度,尽管双方“唇枪舌剑”,但任然可以看出是基于平等的“互动”,官微要求网友道歉,网友对官微的质疑语言也有些“出言不逊”,甚至“警告”官微不要“删帖”,而官微更是亮明了态度“对于你的出言不逊,我们表示坚决反对,这不是有素质的表现,也不是有道理的表现。但是,我们坚决捍卫你说话的权利,只要是在法律的边界之内!”。

  只要在法律边界之内,我们坚决捍卫你说话的权利。昆明人大办公厅官微对网民的这种观念着实值得赞许,显然这是引用某位名人一句著名的话:“我坚决反对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在一个民主法治社会里,对同一问题发表不同的观点,无论这种观点对错与否,但只要不违反法律,就应当给人说话的权利,这是最基本的素质和豁达表现,昆明人大办公厅官微这句经过“引用加工”的话,之所以让笔者称道甚至感动,原因在于我们不少官微甚至政府门户网站中,只要出现有与政府不同的声音或政府不愿意听到看到的观点,哪怕网民所说的话“很婉转很温柔”,也要统统删去,只允许“表扬政府、感谢政府”。

  日前,有媒体报道,全国共26个省份的政府网站开设了省级领导信箱,记者检索31个省级领导信箱发现,很多省份并未对信访回复进行监督、反馈,一些省份只公开表扬性质的留言。北京市长信箱选登的13条留言全部是感谢信。显然,群众给领导信箱里留言不可能只是表扬和感谢,注定还有很多意见建议甚至“骂娘”,但是,这些领导自己不愿意听到看到也不想让其他网友目睹的文字,都被有意识的删除了,实际上这正是缺乏包容的一种具体表现,无论是政府网站还是官方微博,都是为了与网民群众实现更好的互动,是了解和体察基层群众的一个窗口。有互动必然存在观点交锋,如果没有不同声音的出现,政府网站也好,官方微博也罢,也就失去了他存在的意义。

  只要在法律边界之内,我们坚决捍卫你说话的权利,笔者以为,这句话应当成为官员和官微的共识,更应当成为官微与网友互动的“底线”,只要在法律允许范围内,不恶意中伤他人,用文明甚至“通俗”的语言表达观点,官微不仅不要“删帖”,更要“洗耳恭听”并积极进行互动引导,还是那句话“让老百姓说话,天不会塌下来”。尤其随着网络的飞速发展和人们权利意识的增强,网友同官微观点的“交锋”必然会更多,所谓“话不争理不明”,数目庞大的网民群体实际上也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智慧宝库,在法律边界之内,捍卫网民说话的权利,不仅是政府应有的胸襟,更能促进我们社会法治的文明与进步。(朱永华)

责任编辑:贾元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