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21个不能团聚的除夕只为更多团圆梦

发稿时间:2018-02-19 16:24:00 来源: 中国江西网 中国青年网

  他们和远方:铁路父子:不能团聚的21个除夕(视频)(2月17日新华社)

  2月17日一段铁路父子21年不能团聚的视频在网上传开。从中我们既看到了执着坚守,又体会到了无私奉献。作为铁路职工都有自己的职业生涯,尽管时间短,但却圆了无数人的春节团圆梦。

  每到春节来临之际,我们都盼望着早日与家人团聚,然而对于他们父子俩来说却并非易事。就像视频中父亲所说“春节家人团聚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自他参加工作以来已经有21个春节没有与家人团聚,想想有点心酸,但却又十分光荣,因为千千万万个旅客正是坐着他们检修过的车与家人团聚的。当我们在急忙往家里赶的时候,他们却在为我们的旅程做最后一次检查,不为别的,只为那一份担当和义不容辞的职责。

  视频中的父子俩同是天津动车段的铁路职工,父亲检修普速列车,儿子检修动车组列车,尽管相隔不远,但已经有21年没有一起在家过年了。就在儿子未入路的时候,对父亲的工作并不理解,也接受不了,直到正式加入铁路后,才明白了父亲当初的不易。作为父亲一直都以自己的工作而感到自豪,因自己即将退休,也希望让儿子把这种平凡工作继承下去,服务更多的旅客。

  或许对于外出务工人员来说,1年、2年没有与家人团聚,就会令人伤心不已,然而对于这对父子来说,本该请个假就可以团聚的事,但为了旅客的顺利返乡毅然决定坚守岗位,而这种情形已经重复了21次。如今火车的速度是越来越快,但坚守一线的职工却丝毫没有急躁的倾向,反而更加沉稳,对分到手的任务都尽心尽力去完成,力保运输平安无事。视频中的父子俩虽然所修的车型不同,但那股认真劲儿却异常相似。

  俩人虽经历的时代不同,但却把每个时代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展现的淋漓尽致,在21个其乐融融的春节里虽没有他们一家人团聚的景象,但在繁忙的运输一线却记录着他们默默坚守的一言一行,或许一个小家庭的团聚对他们来说不算什么,但看到千千万万个家庭团聚才是他们最大的心愿。

  进入新时代,铁路担负起了更高的使命。从设备到人员配置无不照应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那句“天道酬勤,日新月异”,铁路职工所做的工作虽然普通,但勤勤恳恳的工作态度却一程未变。尽管设备在不断更新换代,但他们却没有因设备先进而选择偷懒,而是精检细修,甚至一度把与家人团聚抛之脑后,春节期间全身心投入工作,把一丝不苟的工作习惯贯穿始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为使百姓有更难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铁路部门认真履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神圣职责,并担负起了“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重要使命,视频中的父子俩既是对铁路精神的继承又是对铁路精神的发扬,相信在日后,像这种默默无闻坚守岗位服务旅客的职工还会不断涌现,因为有他们在我们的返乡和返程才更有保障。(王路路)

责任编辑:姚春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