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新时代年轻干部要守住亲情关——“迎接党的二十大·年轻干部要无愧新时代”系列评论之五

发稿时间:2022-09-29 15:53:00 作者:叶子鹏 王财忠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按语: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作为确保党和人民事业后继有人的战略之举和紧迫现实任务大力推进。习近平总书记连续6次到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为中青班讲授“开班第一课”,并开宗明义强调:“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系列重要讲话既旗帜鲜明指出了优秀年轻干部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战略性地位,又为年轻干部自身的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方法论。

  “天以新为运,人以新为生。”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这是我们党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党的事业不断滚滚向前发展,呼唤广大优秀年轻干部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把自身锻造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国青年网特邀青年评论员叶子鹏、王财忠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班开班式上的6次讲话,以年轻干部要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为主线脉络,撰写了“迎接党的二十大·年轻干部要无愧新时代”系列评论,以飨读者。

  执笔人:

  叶子鹏,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讲师,清华大学法学博士,主要研究党的建设与青年工作,担任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省部级干部专题进修班组织员及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研修班等班次教学组驻班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等多项省部级课题,撰写相关内参报告获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荣获全国高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主编青年理论读物入选中宣部2021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

  王财忠,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十研究院党委组织部助理政工师,主要研究央企党的建设与青年工作,在中央主流报刊媒体发表文章多篇。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参与撰写青年理论读物入选中宣部2021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强调:“要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要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家庭文明建设,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为中青年干部讲授“开学第一课”时,习近平总书记叮嘱广大年轻干部“要守住亲情关,严格家教家风,既要自己以身作则,又要对亲属子女看得紧一点、管得勤一点”。建设和睦家庭、重视抓好家教、营造良好家风对干部成长成才具有基础性作用。

  家庭之于中国社会好似细胞之于生物,不同于西方原子式的社会结构,家庭是中国社会的基本组织。因而,家庭文化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中国自古以来十分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大学》中把“齐家”作为中国文化发展的重要一环,突出强调了“家”对于个人成长的重要作用。马克思主义以唯物史观的科学视角审视了家庭的组织结构在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的重要地位。中国共产党人在推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过程中,对封建社会形成的家庭文化进行了批判性的改造和扬弃式的继承,让家庭文化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相适应,让党的作风建设引领健康的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在深入总结党史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的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为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奠定了良好社会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在中央政治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针对家庭建设问题对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语重心长地指出:“家里那点事有时不经意可能就溜过去了,要留留神,防微杜渐,不要护犊子。干部子弟也要遵纪守法,不要以为是干部子弟就谁都奈何不了了,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处理,而且要从严处理,做给老百姓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干部的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莫用三爷,废职亡家。”放任、纵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领导干部职权和职务影响经商办企业或从事中介活动谋取非法利益,利用婚丧嫁娶等事宜收钱敛财,参加赌博等行为,在反腐败斗争中查处的任人唯亲、家族式腐败现象可谓触目惊心,极大伤害了党风政风,极大败坏了党的形象。领导干部如果在家庭、家教、家风上出了问题,必然累及自身、祸及后代。

  “所谓治国必先齐其家者,其家不可教而能教人者,无之。”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而且关系党风政风。“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年轻干部在过亲情关问题上,要十分注重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常掸心灵灰尘,常清思想垃圾,常掏灵魂旮旯,以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榜样,向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等同志学习,自觉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要有秉公办事、铁面无私的精神,始终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讲原则不讲面子、讲党性不徇私情,带头廉洁治家,从严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教育他们树立遵纪守法、艰苦朴素、自食其力的良好观念。要做家风建设的表率,把修身、齐家落到实处。

  清廉不是亲情之殇,亲情不能成为清廉之绊。中国共产党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家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组成部分。党的各级领导干部首先就要带头做良好家风的建设者,在处理公与私、国与家之间的关系时要守住公与私的界限、吃透严与爱的辩证法,把原则性放在第一位,绝不搞“一人得道,全家升天”“封妻荫子,拔宅飞升”,让家庭真正成为加油鼓劲的“加油站”,而不是权力寻租的“交易所”,不断以高质量的家风建设为全社会树立典范。(叶子鹏 王财忠)

  “迎接党的二十大·年轻干部要无愧新时代”系列评论 

  新时代年轻干部要守住政治关——“迎接党的二十大·年轻干部要无愧新时代”系列评论之一 

  新时代年轻干部要守住权力关——“迎接党的二十大·年轻干部要无愧新时代”系列评论之二 

  新时代年轻干部要守住交往关——“迎接党的二十大·年轻干部要无愧新时代”系列评论之三 

  新时代年轻干部要守住生活关——“迎接党的二十大·年轻干部要无愧新时代”系列评论之四

责任编辑:梁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