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新时代年轻干部要守住权力关——“迎接党的二十大·年轻干部要无愧新时代”系列评论之二

发稿时间:2022-09-25 09:57:00 作者:叶子鹏 王财忠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按语: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作为确保党和人民事业后继有人的战略之举和紧迫现实任务大力推进。习近平总书记连续6次到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为中青班讲授“开班第一课”,并开宗明义强调:“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系列重要讲话既旗帜鲜明指出了优秀年轻干部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战略性地位,又为年轻干部自身的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方法论。

  “天以新为运,人以新为生。”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这是我们党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党的事业不断滚滚向前发展,呼唤广大优秀年轻干部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把自身锻造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国青年网特邀青年评论员叶子鹏、王财忠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班开班式上的6次讲话,以年轻干部要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为主线脉络,撰写了“迎接党的二十大·年轻干部要无愧新时代”系列评论,以飨读者。

  执笔人:

 

  叶子鹏,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讲师,清华大学法学博士,主要研究党的建设与青年工作,担任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省部级干部专题进修班组织员及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研修班等班次教学组驻班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等多项省部级课题,撰写相关内参报告获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荣获全国高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主编青年理论读物入选中宣部2021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

 

  王财忠,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十研究院党委组织部助理政工师,主要研究央企党的建设与青年工作,在中央主流报刊媒体发表文章多篇。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参与撰写青年理论读物入选中宣部2021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

  马克思主义的权力观认为权力是基于一定经济基础上的上层建筑,是一种实践的社会关系,是一种客观的人对人的支配与服从。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的“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深刻地揭示了马克思主义政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国家的权力是属于人民的,也指出了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对权力的驾驭,在实际中是通过干部对权力的具体推动来实现的。因此,加强对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对马克思主义权力观的教育,是解决干部队伍因权力观扭曲而导致以权谋私、滥用职权等腐败行为的治本之策。

  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指出,经济是政治的基础,政治是经济的集中体现,政治权力是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的产物,因此政治权力在根本上来说是以经济权力为基础、受经济权力制约的。唯物辩证法同时也深刻揭示了被一定经济关系所决定的政治关系会对经济和生产发生巨大的反作用,理论和实践都充分证明,源自经济权力的政治权力是实现经济利益的最强大、最有效、最直接的手段。恩格斯说:“每一个社会的经济关系首先是作为利益表现出来”,因此可以说经济关系实质上就是人们之间的物质利益关系。当今社会是商品经济高度发达的社会,也是物质利益关系错综复杂的社会,在这样的社会发展阶段,如何对权力形成科学的认识,如何正确行使权力,是摆在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面前的一道必答题。年轻干部要从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中获得预防权力观扭曲的免疫力,要从中国悠久的政治文明中汲取正确行使权力的历史启迪,要从正反面教材中吸收一心为民、一身正气的强大精神支撑。

  权力是一把双刃剑,用好可以为党分忧、为民造福,用不好则会祸国殃民、贻误终生。年轻干部首先要在思想深处形成马克思主义的正确的权力观,正如1956年邓小平同志在八大上所作的《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中指出:“工人阶级的政党不是把人民群众当作自己的工具,而是自觉地认定自己是人民群众在特定的历史时期为完成特定的历史任务的一种工具。”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年轻干部放在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的高度,不断加大对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力度,坚持对年轻干部既严管又厚爱的方针,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年轻干部要始终保持对权力的敬畏感,在权力面前做到“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地”,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一定要百分之百用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要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

  守住权力观的基础在于过好修身关。严以修身,才能严以律己。古人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具有基础性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做人与做官》中指出,领导干部“把做人的过程看作是完善自我人格、夯实从政基石的过程,把做官的过程看作是提升政德境界、践行为民宗旨的过程,就像毛主席当年号召共产党员的那样,把自己培养成‘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在修身问题上,年轻干部要立大志,下定决心做为大公、守大义、求大我的共产党人,要深刻认识到只有把思想觉悟、精神境界提高了,认识到自身肩负的历史使命,用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看待自己手中的权力,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以先辈先烈为镜、以反面典型为戒,在权力面前看淡个人得失、看开功名利禄,时刻以党和人民事业为重。坚守履行公职的良好品行和职业操守,做到表里如一、言行如一、始终如一,要坚持用权为民,任何时候都绝不为少部分投机分子谋私利,在权力面前不妄思、不妄动、不妄为,对组织要绝对忠诚、对事业要高度负责、对人民要赤字情深,做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好干部。

  “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权力是一杆秤,能称出党员干部的立场原则和党性观念;权力是一面镜,能照出党员干部是为民谋利还是以权谋私。新时代年轻干部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肩负的责任十分重大、使命无比光荣,要深切地明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年轻干部寄予的无限期望,必须经得起大浪淘沙的考验,在权力面前容不得半点扭曲和蜕化;必须以“壁立千仞,无欲则刚”的定力拒绝一切诱惑和腐蚀,确保手中的权力百分之百用之于民。(叶子鹏 王财忠)

  “迎接党的二十大·年轻干部要无愧新时代”系列评论

       新时代年轻干部要守住政治关——“迎接党的二十大·年轻干部要无愧新时代”系列评论之一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