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摘掉贫困帽后应有新奋斗新追求

发稿时间:2018-02-24 17: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江西革命老区莲花县神泉乡模背村这几年里面貌一新。老百姓的感知最直观。在政府扶贫政策激励下,这几年家家户户陆续脱了贫,先后砌了楼房,添置了电瓶车,通上了电和自来水,各家各户的门前都铺上了水泥路,直通村部,并向乡政府所在地和县城蜿蜒延伸。昔日的穷山沟在十二五期间摘掉贫困帽,走上富裕路,成了远近闻名的果园村,一片美丽乡村的欢乐景象。  

  模背村脱贫后村民们也有了新追求。一位村民家,刚砌的3层楼房还未装修好,一楼大厅里摆着乒乓球桌,四周墙壁上挂满老人家写的励志字画,老人家当过小学老师,笔力遒劲,与书法家们似有一拚。他老人家有意将一楼大厅装修成农民文体活动室,准备通过众筹的方式再置办1000本图书,让家族成员农耕休闲时有学习娱乐活动的场所,他自任管理员。 

  脱贫了,摘掉了贫困帽子,农民向何处去?这是新时代的新问题,模背村似乎正在解答这个问题。  

  而对照中央关于乡村振兴的一号文件精神,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目标宏伟,任务艰巨。显然,离乡村振兴的的目标,我们依然有段路要走。  

  当前,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在乡村尤为突出,主要表现在:农产品阶段性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农业供给质量亟待提高;农民适应生产力发展和市场竞争的能力不足,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建设亟需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民生领域欠账较多,农村环境和生态问题比较突出,乡村发展整体水平亟待提升;国家支农体系相对薄弱,农村金融改革任务繁重,城乡之间要素合理流动机制亟待健全;农村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亟待强化。这些问题在刚刚摘掉贫困帽子的乡村也不能忽视。 

   虽然脱贫了,但经济基础依然脆弱,毋庸讳言,有的地方是“连拖带拽”脱贫的,缺失内生动力,也滋长政策扶贫依赖性,一旦撤掉“输血”渠道,稍有不慎,还会反弹返贫,必须树立自力更生的思想,甩掉“拐杖”继续前进。 

  虽然脱贫了,但还要努力走在致富的道路上,需要有一技之长持续创收,提升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和务工经商的基本技能,实现可持续稳固脱贫,筑牢“钱”途,才能在全面实现小康路上不掉队。  

  虽然物质脱贫了,但不代表精神脱贫,有的满足于摘掉贫困帽,想喘口气再干,有的产生“小富即安”思想,安于温饱现状,不思进取,有的手里有点小钱,就盲目摆阔,还有的整天求神拜佛,希望不劳而获,要彻底驱逐愚昧落后贫困这些思想,还要下大功夫。 

  虽然农户脱贫了,但集体经济还有薄弱环节,环境和生态问题还需要整治,村容村貌还需要改造,兴办公共福利事业,用一分钱都要通过一事一议伸手向农民要钱,好事难办,需要增加公共积累,壮大集体经济,才能建设美丽乡村。 

  因此,脱贫后的农民还不能自满自足,固步自封,应有新奋斗新追求。 

  新奋斗新追求要有精气神。穷则思变,要干要革命。要巩固脱贫成果,必须振奋精神,打破“人穷志短”的魔咒,要有新奋斗的眼光,要有新追求的目标,从贫穷到温饱,从温饱到小康,从小康到富裕,每一级台阶都需要勃发的精气神支撑。 

  新奋斗新追求要有实干苦干。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而奋斗必须付出艰辛的劳动,要有实干苦干,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不畏艰险、不惧困难,以辛勤的汗水、默默的耕耘刨掉穷根、创造美好生活。  

  新奋斗新追求要有看家本领。步入新时代的农民要有新奋斗新追求的绝活,要善于学习,多看点书,少打点麻将,学习不熟悉的东西、不懂的东西,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掌握现代农耕的技能,掌握务工经商技巧,靠真本领走正道发家致富。 

  春来早,莫道君行早。我们从往昔贫困的日子一路打拼走过来,倍觉脱贫攻坚的艰辛,我们摘掉了贫困帽,昂首向前,去追求美好生活的未来,美丽乡村会更加绚丽多彩。(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