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春运印记”亦是记录着时代的前行

发稿时间:2018-02-19 17:1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新华每日电讯等媒体报道了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鹰潭机务段火车司机余向阳的84本司机手账。在他的第一本司机手账里,记载了蒸汽机时代春运的场景:“旅客多,人员杂,登车乱,到处是挑着扁担、肩扛背包、三五成群追车奔跑的旅客,切记待人员全部上车后再发车。”

  手账是司机出乘必备的记事本,相当于手写版的“行车记录仪”。余向阳84本司机手账,历经时间洗礼,封面颜色由浅入深——除了开篇的蒸汽机车的“春运印记”,更有从内燃机车时代“春运客流依然很多,进站队伍经常呈一排排长蛇阵形状,但秩序大为好转”,到电力机车时代“看到越来越多‘复兴号’风驰电掣在祖国的大江南北,我发自内心地感到自豪。”泛黄的纸张里,沉淀着余向阳25年以来驾驶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三种不同车型的春运记忆。

  一本手账就是一段春运小印记。它刻画出年年人们归途的不同,是观察中国日新月异发展的窗口,更是记录着时代的前行。

  “时代的前行”,这固然是一个宏观庞大的概念,但它又不是一个凌空蹈虚的词汇。老百姓对于生活改变的每一次感知,都是对时代前行的映照与反馈。余向阳的司机手账,就是这样一个“言之有物”的支点。它所记录春运的25年,正是中国经济社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的时代。在这期间,我们国家发展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样的时代背景,对于一个人而言,是通过个人的打拼,让梦想照进现实;对于一个国而言,正是为民族复兴汇聚起磅礴的力量。而这种力量,发展到一定时期,得以改革红利的形式发放,继而成为一种福祉,真真正正地落脚在让老百姓生活更美好的初心之上。

  我们就从余向阳手账上撷取只言片语,从而来见证时代的前行。譬如,他在蒸汽机车时代中的“春运印记”里,就写到旅客“登车乱”。那个时期,车少人多,缺乏科技手段以辅助,人们被焦虑赶着上车,导致一趟塞满旅客的春运列车驶离之后,站台往往就像需要打扫的“战场”。而现在,自主选坐、刷脸进站、智能导航、接续换乘、常旅客会员等新推出的服务,都在今年春运里成为主流感知。大家明显感到的是,与过去相比,现在的春运不仅满足走得了,更满足了走得好。

  当然,仅仅强调科技进步的维度,似乎不能全然解释春运的更深层含义。春运是几十亿人口的“史诗级迁徙”,这样的巨量迁徙规模,让欧美发达国家都感叹是“交通史上的世界奇迹”,称中国的春运是他们难以承受之“重”。这也表明,科技是硬要素,但时代的前行,最大的关键,还是“人”。

  余向阳是作为火车司机,这种在生活中并不太有曝光度的职业,却是春运战线真正意义上的“排头兵”。春运时期,还有更多“小人物”的坚守,特别让人温馨——城市环卫工、人民警察、医务工作者……对他们的群体印记,总会因为春运这一中国人最为看重的节日得到升华,从而在他们的普通中淬炼出“不普通”的色彩来。这种“不普通”的色彩,对于普罗大众而言,是带着感恩与敬佩;而对于社会这个更高维度来说,支撑起整个国家在春节假期的正常运营,需要一个强有力的机制和秩序做支撑,在其中起到关键作用的那些“螺丝钉”们,是当之无愧的“负重前行者”。正如今年春节所流行的段子一样:“这两天还上班的,都是共和国最优秀的人。”——这话说得没错,坚守在岗位上的普通劳动者们,他们亦是时代的推动者。(谢伟锋)

责任编辑:姚春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