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专家谈】让人民真正“昂首挺立、当家作主”

发稿时间:2017-10-21 14: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皮钧 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党委书记、社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这不仅仅再次庄重表明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立场,更是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方向,为人类政治文明提供了中国方案。 

  首先,表明了鲜明的政治立场。

  立场问题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问题。无论何种政治文明,都要首先回答这个问题。中国共产党从建立之初起,就庄严宣布了自己的政治立场:一切为了人民,也就是共产党人的初心——“造次必于是,颠沛必于是”,中国共产党在九十六年的曲折发展进程中,始终能够得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就是因这个始终不渝的“初心”。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时期始终和人民在一起,才取得了今天的辉煌成就。因此,民主是人类文明的共同财富,究竟是拿“民主”当作忽悠人民的口号还是切切实实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导,是区别一切真假民主的试金石。中国共产党人是清醒的,一直把“脱离群众”看作是最大的危险,其实就是警示大家不要在这个根本立场上铸成大错。

  从人类发展的范围看,民主作为一个人类文明的成果,其强大功能还远远没有被发掘出来。很多西方国家的政党与政客只热衷于把民主作为装饰,已经彻底背叛了民主先驱们创立这一伟大理念的初衷。一些有识之士已经开始批判西方式的民主政治,也开始关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对民主这一人类共同财富的继承、发展与创新,对中国这种追求广泛、真实、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探索开始刮目相看。

  其次,阐明了民主政治是一门科学。

  科学技术不仅仅体现在自然科学上,也必然体现在社会科学上。中国共产党人从来不把政治看作是“变魔术”,而是老老实实地当作一门科学来学习、实践、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长期奋斗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是坚持党的本质属性、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模式,政治制度不能脱离特定社会政治条件和历史文化传统来抽象评判,不能定于一尊,不能生搬硬套外国政治制度模式。”

  这给我们两个清晰的信号,一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道路是自己走出来的,是有着中国知识产权的原创产品!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有着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的智慧与创新的,有科技含量的。

  不信吗?请看事实:

  ——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

  ——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

  ——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厉行法治,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统筹考虑各类机构设置,科学配置党政部门及内设机构权力、明确职责。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形成科学合理的管理体制,完善国家机构组织法。

  ——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

  现在很多人谈起西方民主,那是一套一套的。那也是多少代人实践与思考的结晶。仔细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也是“一套一套的”,而且是与我们的国情、民情紧密相连。中国共产党人正在积极探索国家治理能力治理体系现代化的伟大工程,这是一门科学——“要长期坚持、不断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程序化,保证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最后,体现了中国人民的伟大情怀。

  中国文明早起,政治早熟,对于政治文明的发展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实践路径和文化情怀。以已推人,从修身到平天下,孝亲而泛爱众,都是有独特的文化心理的。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其理念就是中国人有能力过上好日子,也希望与全世界人民一起过上好日子。那就需要我们首先要把中国自己的事情办好,把中国自己的人民团结好。不爱国的人是不可能爱世界的,不爱自己人民的人是不可能爱人类的,办不好自己的事情的人,是没有资格帮助他人的。

  因此,“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就成为中国共产党人和广大人民最基本的政治情怀——与民主党派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把宗教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都团结在我们周围,这不是政治策略,这是政治胸怀!

  我们相信,一切追求民主的人们,都可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找到自己的着力点,共同发展出一个真正让人民昂首挺立、当家作主的伟大制度,为世界民主发展提供中国智慧、中国科技、中国方案。(皮钧 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党委书记、社长)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