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证券经理的困惑也是公众的投资之困

发稿时间:2016-04-09 10: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时隔一个月,上海餐馆、咖啡厅的热门话题又从楼市转移到了股市,一个月之前,上海楼市火爆,买房像流行感冒一样在上海坊间流传。但325最严楼市调控令出台之后,上海楼市迅速降温,而随着上证指数再度站上3000点,坊间热门话题也切换到了股市。上海一名证券公司的销售经理一个月前曾搬着桌子、举着牌子到房屋交易中心招揽客人,如今他感慨:“才一个月,真是恍如隔世啊。”(4月8日《北京青年报》)

  一个月前,无论自己怎么装孙子,都请不来投资者进场。如今,自己啥都不干,投资者就自动把证券营业部的门挤破,抢着开户。这样突然来临的幸福,“砸”到谁,谁都会恍如隔世。而证券经理恍如隔世的背后,是资本的“乾坤大挪移”。被称为最严楼市调控令的“沪九条”出炉之后,资金立即由楼市涌向股市。随之而来,上证指数再次打开上升通道,走出一个“小阳春”。

  面对资本在楼市与股市间的“疯狂”切换,我们当然可以指摘投资者不淡定、太感性。“你为什么不看眼光得长一点,放长线钓大鱼。”但问题是,限购的语境中,投资者除了出走,还有别的选择么?“沪九条”将二套房的首付提到50%。非上海户籍购房需连续缴纳满社保5年及以上。如此多限制条件,将刚需牢牢按死。继续留在楼市,能赚到钱么?

  当然,我们也可义正词严地说,“住房不该成为投资工具,你为啥要参与炒楼?”但问题是,在投资渠道逼仄的语境中,公众能使用的投资工具少之又少。CPI远高于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存钱就是赔钱。而普通老百姓,既没有财力,也没资本玩风投。文物收藏又太高端,不适合“下里巴人”。可供公众选择的投资渠道只有股票、楼市和它们衍生出基金、理财产品。大众投资者只能在他们之间反复切换。

  而政策的不确定性,又加剧了大众投资者的切换速度。比如,央行刚刚降低首付比例,吹响去库存“攻坚战”的号角。文件还没捂热,一些城市就开始去杠杆。同样的反转,在股市中也屡见不鲜。在如此语境下,投资者能淡定得了么?股市和楼市也必然陷入政策性“猪周期”,不能自拔。

  可见,证券经理的困惑也是公众的投资之困。而要避开这种困惑,首先主管部门要增加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向投资者传递明确的信号。而不是在加杠杆、去杠杆之间压跷跷板,让投资者不知所措。其次要拓展投资渠道。目前而言,公众投资的渠道不是大多,而是过少。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多渠道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因此各级政府一定要减少限制,让民资可进入更多领域,进而放宽公众的投资渠道,而不必在楼市和股市之间,二元切换。如此,餐厅、酒吧的投资切磋,也必定会多元化。(薛家明)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