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莫让监听孩子沦为压垮信任的最后稻草

发稿时间:2015-05-09 08: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最近一段时间,沈阳市一些上小学和幼儿园的孩子们手腕上多了一块远程监听手表,记者在东北最大的三好街电子市场发现,在卖电子配件的区域,很多商家都在销售这类手表。价格从199元到699元不等。下载一个“关爱星”手机软件,扫码手表上的二维码,点击按钮,就可以像收微信语音信息一样储存、反复收听实时录音。家长们可以隐蔽地了解孩子在哪、说了什么、和谁在一起(据5月8日《工人日报》)。

  无论这些佩戴“监听手表”的家长,如何强调“知道老师上课讲什么,留什么作业,晚上也好给孩子辅导功课”“万一孩子被‘坏孩子’欺负,事后也有个证据”等等,看似冠冕堂皇的理由,但真正的用意非常明显,就是想通过手表的监听功能,一是要每时每刻掌握孩子在学校的“动向”,而是为了防范自己的孩子会不会受到学校和老师的“虐待”,不只是对自己孩子的一种不信任,更是对学校和学校老师乃至孩子周围同学的极大不信任,既是心态上的极不健康,显然也是社会缺乏安全感的一种最具体表现。

  实际上,家长给上小学或上幼儿园的孩子佩戴某些微型电子监控设备,已经不是媒体第一次报道,每当媒体曝光有老师虐待学生或幼儿园阿姨打孩子的新闻之后,都会让某些家长产生极度的惶恐与不安,纷纷购买带有监控功能的玩具手机或手表藏在孩子身上;去年上海一家媒体就曾报道,不少小学老师吃惊的发现,自己被学生携带的“秘密武器”所监控,课堂上说的每一句话都被实时传递到学生家长的手机上。有学校排查后发现,一二年级不少学生都在家长的要求之下把这一“武器”带进了课堂。

  尽管学校也是公共场合,尽管老师在给学生上课也并不存在什么“隐私”,但家长这样的监控和由此造成的不信任,给学校和老师心理带来的压力则是显而易见,老师对于不听话或不遵守课堂纪律的学生,提出批评甚至严厉批评教育都是正常现象,然家长在孩子身上藏着一只“千里耳”,很可能就会把老师对孩子正常的批评教育,误解为对孩子的另眼相看或是“虐待”,不可避免的会由袒护孩子的心理转化为对学校和老师的怨恨,正如沈阳一位二年级老师所言,今天批评了孩子,第二天孩子家长就打电话过来询问原因,“做错事本应受到批评,让孩子改正后再加以表扬,有些家长只听到一段,就说我对孩子不好,让我无所适从。”实际上,在基于家长这种不信任的监控之下,任何一位老师恐怕都难以做到“收放自如”。

  诚然,无论职业如何崇高,都会有极少数人违背职业良知,做出一些有悖职业道德甚至违法犯罪行为,教师队伍自然也不例外,但出现故意虐待学生甚至对幼儿园孩子实施暴力行为的不仅少之甚少,也正应为如此,才能成为媒体“新闻”,要看到99%以上的学校和老师不但对学生的教育非常负责,也更因为现在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而在教育方式上也倍加小心谨慎,如果因为有极端个例的存在,作为家长就对任何一所学校任何老师都持怀疑态度,这未免有些太过“骄矜”,给孩子佩戴这种“监控手表”,不只是对学校和老师缺乏尊重,对自己的孩子缺乏信任,也直接影响到孩子自身的心理健康,而童言虽无忌,却也容易“挑事”,看到父母给自己佩戴这种“利器”监控老师,孩子对学校和老师的教育与批评非但不会再抱有敬畏,恐怕还会故意生点事,来看看父母和老师如何“对决”。

  父母与孩子,老师与学生,是构建社会信任的最根本基础,现在社会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感,已经临界于这条最根本的“底线”,已经承受不了任何重负,我们更需要从孩子身上构筑这种信任,促进整个社会彼此信任感升高加厚,从而形成良好的社会诚信氛围,因此,作为学生的家长、孩子的父母,信任学校和老师,既是善待自己的孩子,更是对他们的未来负责,不要让这种“监控利器”将孩子沦为压垮信任底线的最后一根稻草,老师伤不起,教育伤不起,孩子的信任与未来更是伤不起。(朱永华)

责任编辑:贾元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