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以上海精神共扬青春上合的合作风帆

发稿时间:2018-06-10 09:12:00 作者:李群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凝聚青春力量 讲好上合故事”系列评论之二

  6月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宴会,欢迎出席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的外方领导人。这是习近平发表致辞。 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海鸥翔集,帆影点点,花香满城。孟夏的青岛,备受世界瞩目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于6月9日至10日在这里举行,世界进入一年一度的“上合时间”。

  昨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欢迎宴会上发表致辞指出:在“上海精神”引领下,本组织不仅在安全、经济、人文等合作领域取得丰硕成果,在机制建设方面也迈出历史性步伐。如今,上海合作组织拥有8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6个对话伙伴,是维护地区安全、促进共同发展、完善全球治理的重要力量。

  从繁华的浦江之畔,到美丽的黄海之滨,“上海精神”再弘扬,互利合作再出发。舞象之年的上合组织进一步强化“大家庭”意识,我们一同见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上合组织,从青岛再次迎风启航,开始合作新征程。

  指针拨回到2001年6月。上海香格里拉大酒店,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元首共同签署《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欧亚大陆一个新的区域性多边合作组织在这里诞生。以“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为基本内容的“上海精神”,成为各国合作的宝贵财富,也成为新世纪“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之间相互关系的准则。

  曾经,也有一些国家对上合组织的可持续发展,一直抱有怀疑的态度,甚至预测成员国“用不了多久就会各奔东西”。

  时间是最好的见证者。风雨同舟,成员国共同走过了17载。深挖交通运输走廊和电子商贸领域的合作潜力,上合空间内长达1.5万公里的高速公路陆运通道绵延而来。从连云港至圣彼得堡的陆运通道长达9000公里,可实现货点对点的货物直达运输,因此被称为“绿色通道”。2017年,上海合作组织6个成员国的GDP总额约为12.63万亿美元,比2001年的1.67万亿美元增长了7.56倍。事实证明,这一区域性国际组织不仅“活了下来”,而且互惠互利的合作日子还越过越红火。17年来,具有超越时代和地域的生命力和价值,“上海精神”无疑是上合最大的智慧,让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化为又一个生动实践。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多有重合。以共赢理念促进发展繁荣,以合作理念打造“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精神纽带,成为上合组织的又一个亮点。肤色不同、语言相异,身处的文明语境也存在差别。但是,当人们聆听丝绸之路的历史回响、触摸到因互利合作带来的获得感,“上海精神”凝聚起更广泛的共识,激荡起更丰富的智慧。这为所有致力于睦邻友好和共同繁荣的国家提供了有益借鉴,也为国际社会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实践注入了强大动力。

  17年。17岁。恰似风华正茂的青年,怀揣梦想,更想赢取当下。

  任何一个组织,想要不断发展、不断进步,都需要不断输入新鲜血液,都需要重视青年,也都需要青年发挥聪明才智。

  上合组织秘书长阿里莫夫曾强调:“上合组织是一个年轻的组织,上合地区有五分之一的公民是15到24岁的年轻人。这是一股可以引领未来的强大力量。”他也曾说过,“青年一代是建设美好世界的中坚力量,上合组织的发展战略和规划都将为他们实现自己的理想和未来发展计划提供力量的源泉。”

  在上合组织搭建的合作平台上,越来越多的年轻身影活跃其中,青年交流成为上合组织发展合作的重要内容。自2016年起连续在华举办上海合作组织青年交流营,不断加深各国青年间相互了解,密切情感联系,促进上合组织成员国青年客观了解中国国情与发展经验,也使各国青年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2018年6月,首届“2018模拟上合”青年大会在上合组织北京总部举行。来自上合大家庭成员国的3名本科生、17名硕士研究生和2名青年博士生出席。上合组织成员国青年联盟的代表们模拟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在激烈的辩论中,就国际和地区经济发展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此外,他们还讨论了深化上合组织成员国青年政治领域合作的前景和措施,以进一步加深本组织各成员国人民之间的理解和友谊。上合思考、上合方案、上合行动,正跟随上合成员国青年遍及全球的脚步,在世界的每个角落掀起命运共同体的波澜。

  从上海出发,从青岛再出发,正值青春的上合组织,已经形成了巨大的“磁场效应”,正在拥抱一个大有可为的新时代。提升安全合作水平、拓展安全合作领域、丰富安全合作实践,继续联合打击“三股势力”、毒品贩运、网络犯罪,用“上合力量”为和平再立新城。黄海之滨,共扬“上海精神”,合作的风帆正举,上合的巨轮乘风破浪,再远航!(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李群)

“凝聚青春力量 讲好上合故事”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用青春力量筑好上合发展的安全基石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