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高考作文就应考出做人水准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06-10 10:4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程振伟

  “加油高考·鼓劲青年”系列评论⑤

  今年高考作文全国卷的素材是,一位父亲(老陈)在高速公路开车打电话,旁边的孩子一再提醒,父亲不要拨打电话,可是父亲不听劝阻,最终孩子选择报警。警察前来后对父亲进行批评教育,此事引起社会争议。以此为内容,写一封800字的信。没想到,一封书信让众多高三生“气急败坏”。考试结束没多久,小陈明华被人肉出原型是微博用户@爱心菇娘。其微博随后被刷屏,考生吐槽“练了3年的议论文,就因为你举报你爸要写信”。

  高考准备写议论文,最后考的是书信体。一些考生不淡定,迁怒故事原型,把诸多不满发泄到微博用户身上。微博上短短时间竟有4万多条吐槽。高考是选拔性考试,既要考学生的书面知识,又要考人生积累,特别是做人涵蕴,人生多意外,不经意中见人心,高考以学生意料不到的方式出题,正好契合高考选拔有德有用之士之本义,自身原因应对不佳迁怒素材原型实属不该。

  其实全国卷考交规,其中不难看到命题者的有心。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依法治国。四个全面提出全面依法治国。高考考全国考生对交规的认识,以带有仪式感的形式强化青年学生的法治意识,对全国考生是一次难得的法治教育。遵守法律是做人底限,高考考遵守交规,在祖国未来栋梁身上打下法治观念的烙印,意味着青年做人做事要从识法守法开始。

  高考是关系社稷的民生工程,如今高考作文全民瞩目,这其实是好事,除了要最大程度发挥高考的社会效益,还要对我们的基础教育有倒逼效应。高考作文一改高大上板着脸讲大道理路线,转而在做人做事上直逼学生真言,这提醒我们的学校和家庭在教育上不要跑偏了。“教育”本“教书育人”也,“教书”和“育人”二者不可偏废。光教给学生文化知识应试技巧、社会实用主义价值观,这些还远远不够,还要让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做人规范内化为学生行动。学生首先要学会做一名好公民,热心参与公共事务,在现实生活中有独立想法,面对现实问题可以得体合适地应对,全社会在遵法诚信上形成集体意志,死守利己短视实用价值观的少数派成了“异类”,这才是教育应该发挥的廓清社会风气作用,而高考就应让这样的主流好公民“脱颖而出”。

  出于测量技术考虑,高考作文要能考出考生做人做事水准。既要考出考场内的状态,又要考出考场外一以贯之的表现。高考是维系社会公平和人员向上流动的重要平台,既然它体现了集体意志,所有考生就要遵守游戏规则,考试弄虚作假替考舞弊,输了高考也触犯了法律,归根结底还是做人出了问题。因为知识结构有问题,实践知识匮乏而高考不得力,转而迁怒并无直接关联的微博用户,倒从反面验证了学生在作文答题上表现出的“水准”。一句话,在做人做事的考试上不给力,高考也难交出满意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社会本身就是一个大学校,留心处处皆学问。高考旨在为社会选拔培养有较高公民素养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就要考出学生从社会实践中学来的学问。青年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就如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要努力把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变成日常的行为准则,进而形成自觉奉行的信念理念。高考设置就应该在青年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考核上下功夫。学校更要在立德树人、教学生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全社会也应该支持和理解高考对于学生的知识和品德的共同考核,这才是我们选拔人才的本义。

  (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程振伟)

  “加油高考·鼓劲青年”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全力迎接人生一次重要检验 

  二、中青网评:高考仍是通向成才重要路径 

  三、中青网评:考好了当翘楚考砸了作栋梁 

  四、中青网评:贴近生活的作文题应该点赞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