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高考作文谈民族英雄有何不妥?

发稿时间:2015-06-11 08:3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每年的“高考季”都是一些人集中吐槽以及痛批一番的大好时机,尤其是高考作文题,更是受到一些网民的“追捧”,不论什么题目,都会被那些“民间高手”调侃起来。也许往年一些作文题目出的是有些“深不可测”,或是有些让学生答的“情非得已”,弄得考生哭笑不得,不得不“发表感言”。

  今年的北京高考作文是“假如我与心中的英雄生活一天”,不出所料,这篇作文一样难免于一些网友的吐槽,不论是网友的穿越照,还是无厘头的抱怨,笔者看到了一些不满与亵渎。但是笔者想说的是,北京这次高考作文题目并无不妥。

  从洋务运动到改革开放,再到今天的国际交流与合作,西方的思想与习俗已经影响了当代青年的价值观与人生观。说外国好,骂中国不好的大有人在,宣传西方道德观,否定传统道德观的人也是客观存在。笔者并不能从某个高度去说这些人的不是,但是笔者不认同这些“国际化”的观点。

  网友调侃北京高考作文题目,对我国的民族英雄的亵渎和不恭让我心寒半截。对于现在拿着iPad、看着美剧、吃着哈根达斯长大的年轻一代来说,真的很少主动学习什么民族精神,英雄主义思想了。iPad里没有钉子精神的雷锋,也没有舍身炸碉堡的董存瑞,更没有虎门销烟的林则徐。或许对于一些青年来说,他们更熟悉的名字好像是乔布斯、都教授、科比等等。这无疑给当今青年教育也增添了一份羞涩。因为,爱国主义教育、英雄主义教育并没有占据青年们倔强的内心。

  就在中国梦提出之际,就有人质疑说中国梦就是在赤裸裸的模仿美国梦。这样的说法无疑是一种文化不自信的表现,中国梦的提出为什么就要和美国梦学?美国梦就是好的吗?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大国,值得我们自豪的事情远多于西方国家。不论是四大发明还是鼎盛的唐朝,这都说明了我们远强于其他国家的真实实力的存在。

  我们国家从古至今向来崇尚的是集体主义,我们为了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而美国的美国梦推崇的是个人英雄主义,他们比我们少了一种感觉叫做“团结”。因此,不论是从定义和传统观念来看,中国梦不可能是抄袭美国梦的,我们是结合自己的文化和国情来鼓励大家团结向前的,因此,何来的抄袭美国梦。既然有这样的声音,笔者认为也许就是一种“饭菜总是别人碗里香”的心态在作祟吧。

  所以,了解民族英雄,树立民族自信心,十分必要和迫切,尤其是对于当代青年,因为这样的信念和信仰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思想基础,只有相信自己,才能超越别人。空谈强国而没有自强的内心作为支撑,那么将会是没有地基的大楼。

  如今正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三个自信,振兴民族文化和产业,这一系列的举动和措施,就是为了自信、自强。只有个体自信才能让整体强大,尤其是当代青年,倘若失去了民族自豪感,那么就失去了作为中国人的特色,也就相当于没有了“根”。

  因此,弘扬优秀民族文化,树立民族自信心和英雄主义理想十分必要。本次北京市高考作文正是结合历史人物,对于学生的传统文化和英雄人物的掌握和理解进行考核,这不仅是时代的需要,更是民族的需要。所以,此次命题并无不妥,或者可以说出的很必要也很实际,并不是毫无意义的“玩深奥”。

  试想一下,如果当代青年,有一天,对于自己民族的历史和文化几乎一无所知,对于林则徐、邱少云的名字陌生不已,对于民族的发展毫无自信的时候,谁还可以放松心态的去调侃这些高考作文题目呢?也许那时候只剩下失望和忏悔了。(衣者)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