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贴近生活的作文题应该点赞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06-10 07:1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德华

  “加油高考·鼓劲青年”系列评论④

  今年各省市高考作文题目公布后,照例引起热议。安徽卷的作文题“蝴蝶翅膀的颜色”,“荣登”网友投票的“最奇葩”榜首,一些网民称“真如狗咬刺猬”。“最好的题目是山东的丝瓜藤肉豆须,多角度又清晰明了”。“最接地气”的重庆作文题来自微博,有的网民称“被道德绑架”。

  细心的网友发现,重庆作文材料竟然来自江苏网友“竹林潇潇82”两年前在微博上爆出的一件真人真事:“一个刚上车的小男孩让公交车等下他妈妈,过几分钟,妈妈还没到,车上乘客埋怨,这时残疾妈妈拖着腿上车了,所有人都沉默了。”

  “感觉这篇作文有道德绑架的嫌疑”,有的网民认为,“自己有缺陷,不秉着笨鸟先飞的道理,难道还要以此作为卖点、同情点?”,“今天高考,我坐着公交去考试。最后我迟到了,被拒之场外,谁之过?”,“别人等你是人情,不等你是常情”,“高考作文你敢说实话吗?写不好估计要被鄙视冷血,零分”……

  还有一些网民则大不以为然,“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对残疾人的同情理解,就会被认为是道德绑架?”“匆匆的路人,能不能等一等灵魂的脚步”,“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人与人之间要相互体谅,要照顾弱势群体”……不少网友赞叹,“现在高考作文越来越贴近生活了”。

  每年针对高考作文题,人世间各种评析多如牛毛,家长、考生和社会埋怨多多。尽管有人认为,“高考不是生产线的检验窗口,而应该是天才的摇篮”,“高考题目应该更有想象力”等等,但重庆作文题并不是只有一个答案,多角度可以写。从不同的人物角色出发,可以有很多见解。只有写得简单的文章,没有出得简单的题目。反而是那些把题目出的让学生理解不透的,才是对学生不负责任的。

  重庆作文题,既可以从人文关怀的角度写对残疾人的关爱,也可以站在乘客的角度对小男孩和其母亲进行善意的批评。毕竟,公车上一样有各式各样的人,有人看病、有人上班、有人上课。不能为了等一个人耽误了大部分人的时间。但文章的好坏,就看谁更有逻辑谁言之有理更能打动人。出题者也不是想当包青天审个水落石出,不存在“道德绑架”。

  老师在评分时,不能有先入为主的观点,只要与关爱残疾人的主流观点相悖就打低分。要把握作者文字中流淌的那股细微的心理变化,而不能只看到那空洞的文字。老师也可结合学生的表达方法和语言是否活泼进行评分。

  高考是为国家选拔人才,出的题目当然应该接近生活、接近百姓。身边的人身边的事,这样的题目考生也有内容可写,可以充分发挥其发散思维和想象力。脱离了生活的作文题,应该退出高考的舞台。重庆作文题来源于现实贴近生活,更值得点赞。

  (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王德华)

  “加油高考·鼓劲青年”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全力迎接人生一次重要检验 

  二、中青网评:高考仍是通向成才重要路径 

  三、中青网评:考好了当翘楚考砸了作栋梁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