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高考作文涉及科学该如何写?

发稿时间:2015-06-14 05:30:58 来源: 中国网 中国青年网

  今年安徽高考作文涉及“蝶翅本无色”的科学内容,是要求考生看一篇短文,写出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这段文字说的是,用扫描式电子显微镜观察蝴蝶的翅膀会发现,蝴蝶的翅膀本是无色的,只是因为具有特殊的微观结构,才会在光线的照射下呈现出缤纷的色彩。

  语文考试一结束,对于安徽高考作文,就有人撰文称,这个作文题目或内容并不真实,因为,扫描电镜看啥都“无色”,而不是蝶翅本身无色; 就算真有“本身无色、特定光照下又有色”的蝶翅鳞片,也只是蝶翅上某一些鳞片无色,不能说所有鳞片都这样。

  蝴蝶翅膀颜色是如何产生的是一个科学问题,而根据这个问题写一篇短文则主要是考查学生是否能写文章,因此重点不在于蝴蝶翅膀颜色产生原因的真伪,而在于提出一个科学现象让考生写出丰富多彩,或丰富多义,甚至观点新颖、文彩飞扬的文章。

  说实话,不仅很多学生不懂得蝴蝶翅膀颜色是如何产生的科学原理,就连出题的老师也不懂得,或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才会出了这么一个让人可以从科学真伪上较真的话题。但是,对于这个话题,以及任何涉及科学内容的高考作文题,则可以以开放的角度来写文章,如随笔、议论文、科学小品,甚至科幻文章(小说)。

  如果是知识面广而深的考生,遇到这个话题是比较容易展开作文的,即人类认识蝴蝶翅膀颜色产生的原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刚开始认为是蝴蝶翅膀本身有颜色,后来又探索到蝴蝶翅膀的特殊的微观结构会反射出缤纷的色彩,再后来又认识到蝴蝶翅膀本身也可能具有“化学色”、“物理色”和“混合色”而产生斑斓色彩的。

  从这一过程可以看出,科学认知是由浅及深、由表及里,由肯定到否定,再由肯定到否定。通过这样的认识,才会实现由相对真理到无限地接近绝对真理。而在生活中万事万物都可能有这样一个规律和过程。由此分析、生发、议论和总结,就会是一篇很好的议论文。

  然而,考生还有另一种写法,这是由英国《自然》杂志很早就肯定了的一种(论)文章的写法,而且是严肃文章的写法,即通篇文章提出不同的假说,但却没有事实和根据来证实,而每一种假说也都是有可能的,并且在逻辑上自洽。这种提出问题和假说的文章也为未来解决问题提供了一定基础。

  例如,1870年《自然》第2卷发表了一篇文章题为“为什么天空是蓝色的?”作者署名H.A.N。作者只是对这一现象提出了一些假说。他(她)认为,也许因为太阳光是橙色的(当时大家都这么认为),所以天空中阳光照不到的地方自然会显现出橙色的互补色——蓝色;也许天空本来就是蓝色的,就像1859年约翰·廷德尔在光散射实验中指出的那样。然而,作者的种种假设都在今天被证明是错误的。但也正由于有作者的种种假说,才使得研究人员在后来去进行不懈的探索,最终阐明了天空为何是蓝色的更为科学的解释,即太阳光线进入大气层后,遇到大气分子和悬浮在大气中的微粒发生散射的结果。

  所以,如果遇到蝴蝶翅膀颜色是如何产生的这个题目,当然可以提出种种假说或估计。例如,除了蝴蝶翅膀本身具有一定色彩之外,还因为是人的眼睛结构可以看到蝴蝶翅膀的多种颜色,因为人的眼睛有感知色彩的视锥细胞,而很多动物,如老虎、狮子没有,所以后者欣赏不到五彩斑斓的彩蝶。还可以假设有些蝴蝶本身就具有发出不同色彩的化学分子,就像变色龙一样,是为了生存而伪装自己的需要,也可能是为了求得配偶而努力让自己呈现与众不同,是优秀基因的携带者。

  当然,如果遇到蝴蝶翅膀颜色产生原理这类涉及科学的作文,还有一种写法是比较容易做到的,这也是《自然》杂志所提倡而且一直坚持在做的,即科幻文章(小说),因为从科学的意义上来看,人类的探索离不开想象。

  1999年,《自然》开创了一个科幻小说专栏——名为“形形色色的未来”,用来刊登完全原创、题材限定于未来的优秀作品。但是,《自然》上刊登的科幻小说有不同的风格,有比较注重科学构思的;也有相对来说比较强调故事性的。

  如果以蝴蝶翅膀颜色为内容而写科幻文章,至少可以有两类写法。一是以颜色产生的原理讲述未来人类都可能进化到像蝴蝶和变色龙那样具有随环境而变化的七色光彩,从而让人类的生存变得更为容易和更有诗意;二是讲一个故事,如人类移民火星时穿上了具有像蝴蝶那种五颜六色的服装,一是保暖保洁,二是抗宇宙辐射,三是具有像植物一样的光合作用,从而让人类能更容易向火星或其他星球移民,建成人类更多更好的栖息地。

  凡此种种的作文,只要有观点有内容、逻辑清楚、想象合理、说理充分,而且字句通顺,甚至文彩飞扬,在判卷上就应该获得高分。这或许才是涉及科学内容的高考作文的写法和判卷法。(张田勘)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