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漏报瞒报家产家事,聪明反被聪明误

发稿时间:2017-04-21 16:5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并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认真遵照执行。(4月20日重庆日报)

  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向纵深推进,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也不断加强。此次,中央力求精准科学修订《规定》,强化监督约束制定《办法》,对报告主体、报告内容、抽查核实及结果处理等作出改进完善,为新形势下从严治吏再添一把制度利器。

  相较于2010年版本来讲,新修订的《规定》,在报告对象上呈现了“一突出、两调整”特征,在报告事项上突出了与权力关联紧密的家事、家产情况;新修订的《办法》,为严肃处理不如实报告行为划出了底线,为有效强化查核结果运用提供了遵循。可以说,升级后的版本对领导干部将更有针对性和震慑力。

  几年来,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更应该看到,仍有部分官员并没拿这项规矩当回事,有意无意跟组织耍心眼。有的态度不端正,在申报上走过场,想咋报就咋报;有的在填表时打埋伏,想不填就不填。漏报、瞒报现象,一直就没淡出过公众的视野,少数人还遭到了中纪委的通报。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按照这个标准判断,不管是无意漏报也好还是有意瞒报也罢,都至少说明了一点,该干部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甚至不排除,不如实向组织报家底的背后,很可能隐藏着不可告人的秘密。

  如实填报个人有关事项,是从严管理干部的客观要求。在这点上,决不允许以任何形式打折变通。否则,继续揣着明白装糊涂,无疑是给自己找麻烦。毕竟,一旦被组织查实,受到诫勉谈话、取消考察对象资格、调离岗位、改任非领导职务、免职降职等相应处理,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追究责任,只能是必须承担的后果。而且,在处分期内,领导干部的提拔使用也得跟着陪绑。

  当前,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已进入常态,凡提必核、抽查加大已迈入正轨。如此语境下,按规定如实申报家底,自觉接受组织群众监督,正是一个领导干部应该保持的清醒。因为,从中纪委以往的通报情况看,众多违法乱纪官员用惨痛教训一再证明,漏报、瞒报家事家产,即使能躲得了初一也休想躲得过十五。(武西奇)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