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师生断交,折射怎样的教育观

发稿时间:2015-09-23 10:22:18 来源: 钱江晚报 中国青年网

  昨天晚上,中国人民大学的师生“断交”风波有了新进展。“被断交”的学生郝相赫发布致歉信,希望能在孙家洲教授门下继续学业。

  9月20日,人大历史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孙家洲教授发布公开信,表示解除与新近入学的研究生郝相赫的师生关系。缘由是郝相赫在微信上讽刺、攻击该校历史学院另外几位教授,甚至还有谩骂行为。孙家洲教授数次劝告无效,遂发出“断交信”。该公开信发出后,郝相赫发表“情况说明”作回应,基本态度是为自己辩解,虽有歉意,但比较勉强。9月21日晚,郝相赫用实名微博发布致歉信,表示收回“情况说明”,并“恳请孙老师继续容留我做您的学生,接受您的教导。”

  教育是社会事业,师生关系也就不纯粹是个人关系。从此番“断交”风波里,我们能读到什么信息?孙家洲是否应该收回成命,让郝相赫继续做他的研究生?郝相赫应该在什么意义上吸取教训?

  最初读到该消息时,最令人意外的就是郝相赫用“垃圾”一词称呼他人时的任意、随便。这也是孙家洲教授最不能接受之处。看郝相赫的微信截屏,他骂人“垃圾”的理由或原因,仅仅是被骂教师和有关学术单位的学术水平不能令他佩服。以“垃圾”等不堪词语骂人,已是一些人的上网习惯。你说这是“骂人”,可能有人不以为然,也许更有人以为“骂人有什么不可以?”郝相赫是不是受此影响?一个研究生动辄以“垃圾”称呼他人,是失去底线的行为,这跟我们的教育以及围绕教育的环境是不是有关系?

  郝相赫会把谩骂言辞发到朋友圈里,孙家洲教授的反应,应该是出乎他意料之外的。孙家洲教授这一代,绝大多数人不可能认同骂人“垃圾”一类的行为。这是否表明,在基本的是非观问题上,两代人之间出现了“代沟”或脱节,才导致了“断交”?这是一个无关紧要的现象?还是应该引起重视?如果基本的价值观被颠覆,是一个国家的福音,还是灾难?

  现在,郝相赫“充分认识到妄议前辈师长是多么年少无知,一定深刻检讨痛改前非认真学习”,并“恳请孙老师容留我做您的学生”。如果孙家洲教授接受郝相赫的道歉,收回断交决定,是最好的结果。从他对有关教师的褒贬来看,他读历史学研究生,确实是出于学术兴趣。因为复杂的人际关系,如果学校最终同意孙家洲教授与郝相赫“断交”,郝相赫再要找到一个能接受他的导师会很困难,他的求学之路将充满波折。如果他的求学梦最终破灭,他的性格中年少轻狂的一面,会不会导致他失去理智,萌生与社会的对立情绪?这对他个人,对社会,都是。(戎国强)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