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天量垃圾围坝,莫成割不完的“韭菜”

发稿时间:2016-04-17 13: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位于粤北的乐昌峡水利枢纽工程是广东北江上游关键性防洪控制工程,然而,如此重要的大型水利枢纽近期却被20万平方米的巨型垃圾带“包围”。“今年上游遭遇了20年一遇的大洪水,水位增高也让更多的岸上垃圾被裹挟而下。”除了遭遇20年未遇的大洪水,乐昌峡水利枢纽每年开春都会遭遇垃圾围坝。(4月15日 《京华时报》)

  绵延1公里的垃圾携带着恶臭汹涌而来,广东乐昌峡水利枢纽所遭遇的垃圾围坝,已然突破了水利枢纽管理本身的问题。水利枢纽上流及周边垃圾管制问题,犹如一把悬在水利枢纽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一样,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

  此次乐昌峡水利枢纽遭遇天量垃圾围坝,虽然直接原因是,乐昌峡上游遭遇了20年不遇的大洪水,把垃圾围坝问题的严重性陡然增加了。但事实上是,乐昌峡水利枢纽从建成之日起,就不曾中断过垃圾围坝的问题。每年开春之时,来自湖南的,来自广东本省的垃圾聚拢而来,已经成为乐昌峡水利枢纽工程的年度节目。乐昌峡水利枢纽负责人虽表示,将在5日之内清理完毕围坝垃圾。但是,这样的回复是多么的无力,并且缺乏必要的长远处理眼光。

  也许对于水利枢纽工程负责人来说,彻底解决垃圾围坝问题,确实有些鞭长莫及,力不从心。今年遭遇大洪水有所例外,但每年不期而至的垃圾围坝,犹如恶梦一般,始终困扰着乐昌峡水利枢纽工程。

  垃圾围坝的危害显而易见,除了对坝体产生不可估量的冲击之外,对水体水质,对城市饮用水水源保护,对水体生态等都会有不同程度的负面影响。可想而知,绵延1公里的垃圾围坝,最厚的地方会有堆积1米高的垃圾“小山”蠢蠢而来,有多么危险。

  乐昌峡水利枢纽工程被垃圾围坝问题,并不是一个个案。即便是三峡水利枢纽工程,也一直处于垃圾围坝的严重隐患之中。即便是大坝在建之时,已然对库区内及上游进行了垃圾管理处置,建成后也一直进行常态化管理,但垃圾围坝问题,仍然如幽灵般困扰着三峡水利枢纽工程。乐昌峡垃圾围坝,只不过是增添了垃圾围坝的又一个案例罢了。

  这些给水利枢纽工程带来巨大隐患和现实危害的垃圾,来源地域广泛,且存在跨区域垃圾管控问题。那些随意倒掉的农村垃圾,那些未被有效处置的生活垃圾,以及水利枢纽垃圾处置力量不足的问题,都成为水利枢纽工程垃圾围坝的种种诱因。如果仅靠水利枢纽一方力量,水利枢纽垃圾围坝问题,恐怕将面临如小马拉大车的问题。只有从源头抓起,协调各相关方面,才能避免治标不治本的问题。

  而要抓好垃圾围坝的问题,就需要水利枢纽上游地区,对垃圾进行集中处置,提供必要的垃圾处置回收服务。当垃圾回收不再困难,加之对农民定点垃圾的完善服务,相信会在很大程度上实现垃圾的减量化,至少不会无序向河道倾倒垃圾。同时,还要建立跨区域之间垃圾出入界预警通报机制和垃圾处置合作机制,避免垃圾跨境围坝问题。如此,垃圾围坝现象,才能逐渐实现总量控制和科学处置,避免陷入清垃圾如割韭菜般的困境。(张立)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