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想起“记者之师”

想起“记者之师”

发稿时间:2009-10-30 15: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说,全国已经有460多所大学设有新闻专业,新闻专业在校生多达13万余人。而截至2006年11月,全国拥有记者证的在编人员还不到15万人。可是却时闻报社编辑抱怨,不少新闻专业实习生非但电头不会写,连报纸都懒得看,更不了解时事。

  这让人想起了中国新闻教育的鼻祖陈望道先生。

  手创了复旦大学新闻系的望道先生,当年可从未看到新闻教育这般规模。开创着前无古人的一份新事业,他呕心沥血、苦心孤诣,曾亲拟系铭“好学力行”。这四个字初看十分浅淡,细细琢磨,正和望道先生一生的学养及经历息息相关,甚至直指目下某些新闻教育的肤浅之弊。

  先说“好学”。陈望道是中国最早的几位共产党员之一,第一部汉译《共产党宣言》的译者。同时,他还著有中国第一部作文法专著及首部白话文因明学论著。因此,特地拈出“好学”二字,望道先生自己就身体力行着。其实,许多著名报人原就兼具学者身份,如邵飘萍,曾写出中国新闻采访学奠基之作《实际应用新闻学》;被军阀残杀的名记者林白水,也著有《各国宪法源泉》……

  想来,望道先生切切地叮嘱新闻学子“好学”,针对的就是“新闻无学”的争论吧。不好学,何以重道,何以超越浮泛与肤浅,何以力撑新闻理想,又如何锻造担起道义的铁肩和妙笔呢!

  而“力行”二字,更是望道先生毕生事业所钟。他告诫学生要以“宣扬真理,改革社会”为己任,向来重视新闻实践第一线的经验与体会,不搞空中楼阁式的关门办学。办过《新青年》、《妇女评论》等报刊的望道先生,深谙新闻实务。他的经验之谈,今天看来依然切中实际、一语中的:“编辑之道无他,找准题目,找准作者,切合社会热点而已。”而为了办好实践性极强的新闻学科,望道先生鼓励学生办起“复旦新闻通讯社”及实习小报,甚至募捐筹建了一座能博览世界报刊的新闻馆,门口的对联“复旦新闻馆,天下记者家”至今让人津津乐道。

  现在,历年从新闻系、新闻专业走出的学子遍布中国的新闻媒体,尽管男女各异、长幼有别,但几乎都受过陈望道先生新闻思想的濡染。从这个意义上说,早年于右任先生赠给陈望道先生的四字评语——“记者之师”,堪称实至名归。

  哲人已逝,遗训犹存。对于有志于新闻事业的莘莘学子而言,望道先生的遗训——“好学力行”,是烛照未来的一线光芒,也是力戒媒体时弊的一剂良方。新闻事业,从来不仅只是糊口、镀金、谋利的饭碗,媒体搭建着公共信息平台,导引着社会舆论,每一个有志于新闻的学生,唯有以“好学力行”锻造自己手中的笔,方有可能担起这沉甸甸的社会责任。如同一位资深报人所言,必得“塑人格、求知识、厚学养、广识见,既精研专业之技,又夯实综合素养”,才有可能练就力当千军的妙笔、洞察本质的思想力和以天下为己任的胸襟。

  望道先生创始的复旦新闻系,已80周年了,而望道先生的遗训仍发人深省。想起“记者之师”陈望道,耳边则传来巴金送给冰心的话:“有你在,灯亮着”……(李泓冰)

责任编辑:廖洁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