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睡不醒”与创造性

“睡不醒”与创造性

发稿时间:2009-10-30 15: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报载,某书法家为求墨宝者写下“春眠不觉晓”,第二位、第三位求字者得到的仍为“春眠不觉晓”,于是,这位书法家被称为“睡不醒”的书法家。著名书法家米南阳先生说,写自己创作的诗文时,字才会“说话”,才有精神。“睡不醒”的书法家字也许写得不错,由于老是抄已有的词句,整幅书法却少了些创新灵动之气。

  笔者由此想到大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培养出既能“作诗文”又能“写好字”的学生并非易事。近年来,高等教育的质量、学生评价办法备受社会关注。一种看法是慎言高教质量下降,并打比喻说,过去是10个人吃干饭,现在是10个人继续吃干饭、又有10个人喝粥,高教规模扩大了,怎能笼统说质量下降呢?另一种看法认为规模扩大后使得教育资源尤其是硬件和师资紧张,所以教育质量在下降。

  言者无罪,闻者足戒吧。提高大学教育质量是世界范围的问题,应该说也是大学永恒的主题,因为社会现实在不断的变化、进步之中。大学的质量如何,一个重要的标准是看毕业生的质量,而毕业生质量与评价标准密不可分。

  各个学校不管采取什么培养、评价方法,有一点应该是公众所认同的,就是让毕业生走出校门之后在工作中能够有些创意。那么,为此目标,学校在对学生的培养中和评价时要注重哪些方面?

  近日参加中国传媒大学55周年校庆时,中央电视台著名播音员李瑞英说要感谢母校“厚基础,重实践”的育人之道。基础宽厚是创新的重要前提,这就提醒培养学生不能为专业所限,应围绕专业尽量拓宽学习范围,多涉猎与专业相关的知识,以利于开阔视野,发散思路;同时尽可能把书本知识与社会需求联系起来,注重实践体验。好的书法家能够创作诗词歌赋,也是基础宽厚的表现。看来,评价学生该注重其基础是否宽、实践能力是否强。

  在清华大学的历史中,梅贻琦主政17年、蒋南翔主政14年,两位主持工作时间最长的校长以其科学与人文融合的办学实践培育了大批英才,让我们明白了文理并重的重要性。梅贻琦倡导学生“对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这三大部分应有相当准备”,认为三部分“有其相为因缘与依倚之理”;蒋南翔面对院系调整后清华已非综合性大学,坚持保留图书馆所有的人文社会科学图书和期刊,坚持培养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人才。清华的学生后来群星灿烂,理论家胡乔木、经济学家于光远在清华都是学物理的。看来,评价学生也应注重其知识的文理交融。

  钱学森说:“我父亲让我学理科的同时又送我去学绘画和音乐。我觉得艺术上的修养对我后来的工作很重要,它开拓科学创新思维。”现在,许多大学开始注意学生的艺术修养,已经有高校要求学生必须有艺术类的学分才能毕业,这种评价与培养方法值得推广。更可喜的是,大学校园里的艺术氛围日趋浓厚。看来,评价学生还要留心其艺术素养。

  功夫在诗外。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学生,需要大学自身进行创新。大学拥有办学自主权,愿大学用好自主权,竞相探索培养学生创造性、评价学生质量的众多模式。(董洪亮)

责任编辑:廖洁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